首页 > 新闻 > 社会 >

青海格尔木“片儿警”兼职副书记 民众多了“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3-03-31 10:21:09来源:
青海格尔木3月31日电 题:青海格尔木“片儿警”兼职副书记 民众多了“贴心人”

  作者李莎莎李隽

  “干了这么多年民警,现在兼职副书记,身份多了,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近日,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河西街道党工委为辖区党员民警颁发兼职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的聘书,格尔木市盐桥路派出所民警张勇说出了心中感慨。

  从“片儿警”到“副书记”,身份和职务增加了,也让当地基层党建工作向社区、向民众的进一步延伸,实现城市基层治理警社联动、优势互补。

 

 

  格尔木市河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晶晶介绍,民警兼职辖区副书记这种创新的基层治理模式,主要是由社区党组织聘请党员民警加入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队伍,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融入社区生活、维护辖区稳定、助力社区发展。

  “同时,我们也进一步明确了兼职副书记的工作职责,需要他们积极参与社区‘两委’重大事项的研究和决策,切实从源头上夯实‘一社一警’工作模式,不断推动辖区社会基层治理措施落地见效。目前,我辖区共聘请辖区7名民警兼职社区党组织书记,这一举措,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张晶晶说。

  记者了解到,推行了聘请辖区党员民警兼职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的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将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的组织优势,以年初签订的共驻共建协议为依托,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通过“片儿警”副书记及时通报辖区治安情况和发案动态,提出防范措施,指导组建网格员、居民小区楼栋长、单元长、党员、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

  格尔木市河西街道八一社区居民荣增辉说:“以前民警负责辖区治安工作,感觉和咱群众走得不是特别近,现在是咱社区的党组织副书记,感觉一下子没有距离感了,有啥事可以找他们,从我们群众自身来讲,他们既守护我们的安全,更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

  针对街道各社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薄弱、人手不足问题,格尔木市河西街道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楼栋长等人员作用,探索建立了“1+1+1+N”网格服务治理队伍,积极将社区民警吸纳为专兼职网格员,进一步充实了网格员队伍力量,通过契约化共建,形成了大事共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条块结合、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格局,形成了“1+1>2”的融合治理效果。

  “党组织中有了‘穿制服’的副书记,议事决策有了主心骨,干起事来有了主力军!”格尔木市河西街道八一社区党委书记尚俊说。

  在社区联防联控、安全隐患排查、治安巡逻、重点人员管控、矛盾纠纷调解、创建文明城市等重点难点工作中,社区民警副书记以双重身份融入到社区党组织、警务以及社区日常工作之中,更多地参与社区各项事务,为进一步做好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发挥了职能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真正实现了警民联动,优势互补,从而提升了辖区民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