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同上一堂国学课,汉港澳台青少年体验民俗迎端午

发布时间:2023-06-19 16:02:30来源:
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通讯员 姚丹 周凡

实习生 向姜雪

“大家知道‘端午’一词是从何时出现的吗?”“我知道,我知道……”“是西晋!”武汉大学国学院的老师通过一个个趣味问题,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端午味”十足的国学课。上课过程中,孩子们被一个个端午趣味题所吸引,不仅踊跃发言,还与老师积极互动,课堂气氛活跃。

6月18日,湖北经心书院大讲堂内书香满溢、童声朗朗,来自汉港澳台四地的青少年们身着传统服饰,正衣冠、诵经典,体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国学之旅。

当天,武汉市委统战部组织“同上一堂课,共叙中华情”汉港澳台青少年共迎端午活动,大家一起做香囊、扎菖蒲、向父母礼敬作品,在浓浓的艾香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共迎中华传统佳节端午节的到来。

“孩子对传统文化很感兴趣,今天玩得很开心。”武汉海联会青年委员会秘书长刘筱带女儿参加活动后欣慰地说。

国学课后,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药包填充、细线打结……不一会儿,一个个玲珑可爱的香囊就完成了。

为促进交往交流,加深大家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活动还安排了文化展示——琴韵·《论语》学诵读活动,大家诵读论语,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传统糕点制作环节孩子们一起搓面揉面、压模成型。在一双双巧手下,香喷喷的绿豆糕出炉了,“在端午节吃绿豆糕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我们感受到了传统节日带来的快乐,也加深了对祖国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刘思琳开心地分享。

现场,武汉同学代表刘弈含还为港澳台学生代表赠送了亲手制作的礼物——龙舟,她说,大家共同度过难忘的端午佳节,临别之际,想把亲手制作的小龙舟送给港澳台小朋友做纪念,希望小小龙舟满载着美好祝福,带给他们吉祥幸福。

活动最后,孩子们还集体向父母行礼致敬。

香港同胞、武汉海外联谊会青委会副主任、“武汉女婿”李添潍和妻子胡嫣然,也带着孩子来到现场,他们对活动连连点赞,“活动讲授了端午的由来和相关故事,打造了一个寓教于乐的学习氛围,对孩子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启蒙和传承”,胡嫣然说,希望通过参加活动,把对国学的热情传递给下一代,无论以后他们身处世界何地,都能心系祖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出去。

(来源:极目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