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夏夜行动,武汉洪山警方精准出击!

发布时间:2023-07-08 11:37:29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叶文波

通讯员 罗维舟

实习生 饶明康 王江玲 徐小婷 郭浚哲

7月7日至7月9日,每晚8时到次日凌晨2时,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根据湖北省公安厅、武汉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启动今年首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组织警力投入社会面集中巡查,护航“大学之城”万家灯火。

警务室昼夜护航市民“菜篮子”

在武汉白沙洲片区,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和增益冷链市场被称为市民的“菜篮子”。晚上10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停止后,水产区迅速恢复了热气腾腾的“烟火气”。

大市场社区民警严辉带上新警徒弟陈戈在市场内进行巡查宣防,不时地提醒着忙碌的商户们注意防止雨后触电、滑倒。两人行至一家鱼行门前,看见门口聚集了很多人,并从人群里传来争吵声。严辉、陈戈立即挤入人群,将纠纷双方扯开,原来,一名顾客错把正在卖小龙虾的老板当成了和自己抢龙虾的顾客,两人因此发生口角。

“今天天气有点闷,大家都不要急,有话好好说。”民警及时赶到,让双方及时消除误会,握手言和。

“再过几个小时,这儿会更热闹。”民警严辉介绍,晚上是水产区最热闹的时刻,这里各种水产品琳琅满目,新到的海鲜刚卸下来,买家就争相看货、比价。市场里,不仅有众多前来进货的零售商,还有不少赶来“捕鲜”的市民。能否买到价廉物美的水产品,需要拼眼力、比速度,因此交易纠纷也时有发生。

得益于7×24小时勤务模式,警务室全天候驻警,落实“派出所主防”,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公安检查站守卫武汉南大门

在大市场4公里外,便是武汉市的南大门:青郑高速武昌收费站。虽然已是夜晚11时,但武汉依旧高温不退,在此执勤的张家湾公安检查站民警、辅警制服早已被汗水浸得湿透。

“今天车流量不大,但我们不能有掉以轻心。”站长梁依峰对同事们叮嘱,在对夜间过站的车辆、人员、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时,必须高度警觉,在及时查控在逃人员、被盗车辆、管制器具、违禁物品的同时,注重配合,保护自身安全。

“有辆出租车在进城方向停下了,有些可疑!”梁依峰敏锐地发现一辆“不过站”的出租车后,立即招呼同事,向可疑车辆赶去。

“大家保持警惕,相互照应。”赶过去的途中,梁依峰叮嘱队友注意安全。在经过一番仔细的盘查后,最终消除了司机和乘客嫌疑。原来,这是一辆从咸宁过来的出租车,乘客是武汉人,因为内急,在路边上了个厕所。

“感谢您的配合,耽误你们时间了。放行!”“你们很负责,我百分之百理解!”

“检查站就是城市的护城河、过滤网,只要群众理解,多流点汗也不算什么。”站长梁依峰介绍,天气炎热容易让部分车主产生急躁情绪,检查站要求民警、辅警规范执勤用语,通过微笑执法,取得群众的理解。

隐患排查与宣防工作“同步推”

行动期间,民警辅警们还在核心商圈、社区活动中心、公园、夜市等群众聚集场所进行清查,并以群众“看得见、容易懂、记得住”的方式同步开展反电诈、防盗窃、防溺水、防火灾、拒酒驾、拒赌毒等安全知识、技能的宣传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守法及自我保护意识。

“太可怕了,我们再也不锁安全通道了!”在青菱街东澜岸广场,一家足浴店家为了方便管理,将店后门的安全出口上锁,并在门口堆放杂物。青菱派出所立即督促其当场整改,并召集管理人员进行防火知识普及,看到触目惊心的火灾案例,足浴店经理后怕不已。

当晚,参与巡查宣防的民警们还带领辖区禁毒社工,对KTV、酒吧等场所的工作人员进行突击检查,普及禁毒防毒知识。

洪山警方还对辖区加油站、加气站、危爆物品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在白沙洲大道的一处加油站,内保大队民警胡德烜认真检查加油站每一处地方,并向管理人员解释被忽略细节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发现问题再针对问题进行精准宣传,是此次行动中洪山警方的新探索。警方结合电信网络诈骗、入户盗窃、盗窃电动车等犯罪规律特点和溺水、侵害、灾害等防范处置要点,为特定群体量身定制宣传方案,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确保宣防工作落到实处。

(武汉洪山警方供图)

(来源:极目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