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紫薇王、紫薇廊、紫薇园、紫薇亭……武汉常青公园“玩转”紫薇

发布时间:2023-07-06 14:35:58来源:
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夏日骄阳似火,紫薇花红似火。白居易赞其“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朋友们要是想赏紫薇,以紫薇为园花的武汉常青公园不可错过。

紫薇廊,好乘凉

从常青公园大门而入,一道长32米的紫薇长廊邀你而坐,行走其间,“时有微凉不是风”。“早晚散步,坐着聊天,紫薇廊里好乘凉。”市民丰女士说。

紫薇长廊由73棵紫薇手牵手而成,像一件艺术品,倾注了园林人15年的心血。

该园管理处主任彭敏介绍,先小苗育种,2年后移栽,15年后再次移栽,挑选规格、大小、品种一致的优良苗种,公园选址进行种植,搭建廊架,紫薇枝条依廊架裱扎造型;养护方面除常规的水、肥、病虫害等精细管理外,还需随时注意修剪杂乱枝条,保持造型美观,就像咱们定期理发一样,冬季花谢叶落时,修剪要保证枝条均匀。

移步换景,公园中部有一片低调的紫薇林,时值盛花期,或红或紫或白的紫薇花,为你调制夏日的自然风情。

常青公园的紫薇王,有王者风范

行至公园后区,青青草坪,清净湖水,令你心旷神怡;而从旁的一棵胭脂红的紫薇,独树一帜,树高4.8米,树冠约5.1米,一展王者风范,此为该园紫薇王。

抬望眼,蓝天为幕,花朵簇簇向阳开,似霞光溢彩;俯首看,绿草打底,风吹花落,为自己铺上花毯,又似在欢跳“花的圆舞曲”。

常青公园紫薇王,花朵簇簇向阳开

紫薇王,约60岁,花开时,千娇百艳,似红霞映天;花落时,枝干优雅,呈现骨感美。

对紫薇王有哪些特别照顾?彭敏介绍,今年对树穴进行扩容,便于松土、施肥,以增强其土壤透气性;施肥方面,冬季给树穴土壤里施复合肥,为来年开花打好营养基础,春季,适量抹去萌发的新芽,营养会更集中,新叶生发后,采取叶面追肥,补充营养;因其造型完美,冬季采取轻剪;紫薇抗旱能力较强,暑热高温不下雨时,每3天得浇透一次水;蚜虫习惯侵扰紫薇,每年春季得提前打药预防,预防好了,紫薇健壮,花开艳美。

紫薇,花开百日,又叫百日红,盛放整个夏季。常青公园里,共有266株紫薇,紫薇王是在6月初就率先花开的领舞者,目前全园紫薇进入盛花期。

紫薇王、紫薇廊、紫薇亭、紫薇园,来常青公园,看园林师傅们是如何“玩转”紫薇的。

(来源:极目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