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万科郁亮:新房需求“上有天花板,下有保底线”

发布时间:2023-03-31 14:43:00来源:
3月31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左宇坤)31日上午,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召开2022年度业绩推介会。

  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形势问题,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认为市场既没有“狂飙”,也没有“倒春寒”,新房需求则是“上有天花板,下有保底线”。

万科2022年度业绩推介会现场。 截图

  重申市场仍处于温和恢复阶段

  对于当前的市场情况,郁亮认为,在万科所熟悉的新房市场,结论与去年类似,市场仍然处于温和恢复的阶段。

  对于部分认为市场在“狂飙”的声音,郁亮表示,2月销售确实比1月出现较明显的回升,但从1、2月的整体来看,一二线城市新房成交同比上升7.2%,增速谈不上“狂飙”;另对于“倒春寒”的声音,郁亮说,目前3月的周均成交水平只比2月的高点回落了6%左右,且3月大多数时间的表现仍超过了2022年的最高水平,因此也没有“倒春寒”。

  对于未来市场需求,郁亮认为,新房需求“上有天花板,下有保底线”:一方面,商品房存量规模已经很大,新房市场不可能再回到2021年的历史峰值;另一方面,只要外部环境不发生突发性变化,一段时间内,市场仍能保持12亿平米左右的需求。

  “基于这个判断,市场短期的上下波动都是正常的。”郁亮表示,企业要认清大势,行业再也回不到对住宅开发过于依赖的阶段,开发、经营、服务并重是必然选择。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万科2022年度业绩推介会现场。 截图

  万科经营服务类业务“学费”基本付完

  万科如何“认准大势,做好自己的事”?

  3月30日晚,万科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038.4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2亿元,同比上升0.4%;每股基本盈利1.95元,同比增加0.65%;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为9.3%,较2021年下降0.23个百分点。

  分业务类型看,集团营业收入中,来自房地产开发及相关资产经营业务的营业收入为4704.5亿元,占比93.4%;来自物业服务的营业收入为257.7亿元,占比5.1%。公司的经营服务业务体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全口径收入达到512.6亿元,同比增长23.1%;万物云收入首次突破300亿元,并成功分拆上市;物流业务经营收入同比增长17.9%。

  在郁亮看来,万科在经营服务类业务方面有先发优势。一是起步比较早,“学费”已经基本付完了;二是布局比较全,各个场景都有,且在各自领域都是数一数二的;三是协同效应很好,单一场景很难具备综合性改造的能力,万科早期的布局带来了很好的条件。

  郁亮也对万科经营服务业务的未来发展表达了信心。他表示,今年万科的经营服务类业务加总在一起,收入会有两位数增长,利润也会对集团有正向贡献。但他也提到,经营服务业务赚的是长钱、小钱和辛苦钱,是个“滚雪球”的存量生意,万科会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尝试,保持耐心。(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