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新华时评·博鳌亚洲论坛|不断恢复向好的中国经济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

发布时间:2023-03-31 14:31:50来源: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30日电 题:不断恢复向好的中国经济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

  新华社记者高敬、吴茂辉

  巴基斯坦一位部长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和各国发展都是‘好消息’”,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黄文楷表示“中国大市场充满机遇,我们将持续深耕中国市场,继续扩大在华投资”,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贝哲民判断“中国经济将在未来持续呈现较强增长势头”……正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的众多嘉宾,纷纷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期待拥抱中国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在不确定的世界中,中国发展的目标和前景是确定的。今年以来,消费、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不断向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预期明显改善。中国经济正稳步复苏,呈现出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良好基本面。从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传递出的声音,正是中国经济恢复向好的生动回响。

 

 

  不断恢复向好的中国经济,正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过去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参加今年年会的多家国际机构表示,中国经济将为全球经济恢复提供稀缺的市场需求和强劲动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今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超过三分之一。

  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正为不确定的世界带来更多新机遇。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清洁能源……今年年会上嘉宾们关注的关键词,也是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孕育着巨大的机遇与空间。以清洁能源市场为例,据国家能源局预计,到2025年,在全社会新增用电量中,中国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将超过80%,这将培育一大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坚持自信开放的中国经济,正为不确定的世界增添更多新动力。中国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以超大规模市场拥抱全球,在开放中共享机遇,在合作中应对挑战,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今年年会期间,无论是中国政府官员还是本土企业代表,都在与海外嘉宾的坦诚交流中展现出中国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同各国各方共享机遇、共创未来的信心。

  持续扩大市场准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拓展和优化区域开放空间布局,扎实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一个长期稳定、一心发展的中国,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定会为全球冲出迷雾、走向更加繁荣发展贡献新机遇、注入新动力。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