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证券 >

羡煞旁人!“两桶油”前三季度日赚超8亿元,好日子还能持续多久?

发布时间:2022-10-28 12:12:09来源:
得益于国际油价大幅上涨,“两桶油”也交出了史上最好业绩。10月27日晚,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两桶油”双双发布三季报,盈利水平均创历史最佳,归母净利润均达到千亿以上,而且均远超去年全年。这种赚钱能力着实令人羡慕,堪比印钞机。只不过,近期油价震荡回落,市场波动之下“两桶油”的好日子又能持续多久呢?

得益于国际油价大幅上涨,“两桶油”也交出了史上最好业绩。

10月27日晚,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两桶油”双双发布三季报,盈利水平均创历史最佳,归母净利润均达到千亿以上,而且均远超去年全年。

这种赚钱能力着实令人羡慕,堪比印钞机。只不过,近期油价震荡回落,市场波动之下“两桶油”的好日子又能持续多久呢?

“两桶油”日赚8.48亿

中国石油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6万亿元,同比增长30.6%;归母净利润为1202.71亿元,同比增长60.1%,创出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同日,中国海洋也公告称,前三季度实现油气销售收入2658.9亿元,同比上升67.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87.7亿元,同比上升105.9%。

按照270天计算,两家一天都赚4个亿或更多,合计上半年赚2290.41多亿,平均每天净赚8.48亿元,堪比印钞机。

值得一提的是,背靠海洋油气高景气度,中国海油毛利率达到54.46%,较去年同期提升5个百分点,中信建投对这一业绩表现直呼“超预期”。

据了解,两家油气巨头前三季度利润均已超越2021年全年。2021年,中国石油归母净利润921.7 亿元,中国海油则为703.2亿元。而且从过去财报看来,这两家油气巨头今年前三季度盈利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高油价“助攻”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两桶油”均将原因指向国际油价持续上涨。

今年以来,受俄乌冲突升级、全球需求旺盛、库存低位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布油均价为105.67美元/桶,同比大涨55.27%,甚至一度高达139美元/桶。

与此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走势与国际市场油价变化趋势基本保持一致。随着国际油价屡创新高,国内成品油价格也持续升高。据悉,2022年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已历经12次上调,95号汽油已全面进入8元时代。

随着油价的走高,油企的好日子也回来了,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大幅提升。如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壳牌、道达尔能源二季度净利润均创新高,且同比增幅均超100%。

如中曼石油业绩增幅居首,公司在上半年实现营收13.96亿,同比增长85.72%,实现净利润2.12亿,同比增长778%

未来油价或易涨难跌

对于股民来说,在“两桶油”前三季度业绩爆发后,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高油价时代还能持续多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原油供给不确定性较大,油价或易涨难跌。

首先是,产油国OPEC+执意减产。10月5日,产油国OPEC+召开会议决定,将11月和12月的OPEC+产量配额相比8月下调200万桶/日,同时宣布本轮减产协议框架有效期将延续至2023年12月末。

这是OPEC+自2020年以来最大减产幅度,此前市场预期减仓大概100万桶/日,而现在减产200万桶/日,相当于全球石油需求的2%左右,将从11月开始生效,短期油价将有力支撑。

对此,市场共识是,其目的确实是为了设置价值底线。尼日利亚石油资源国务部长蒂米普雷·西尔瓦(Timipre Sylva)就曾坦言:“OPEC+希望价格在90美元左右。”

其次是,在本周的EIA数据中,当周美国汽柴油出口量,位至2周以来的高点。除此之外,当周EIA汽油库存环比减少147.8万桶,库存量为近5年来的最低。而据上周EIA数据来看,柴油库存更是位至2008年以来的新低。

这意味着,在冬季来临的时候,美国仍可能面对燃料供应不足的问题,而这或将刺激汽柴油价格的持续走高。

最后是,需求还在增加。随着北半球冬季来临,市场对取暖用油的需求增加,叠加供应中断预期,能源取暖需求增长和供应减少的矛盾没有得到根本缓解,这仍将支撑国际油价在较高位运行。

根据欧佩克的预测,今明两年的石油需求将弱于最初的预期,但是需求还在持续增加,预计2023年的全球需求将扩大到每天近1.03亿桶。

不过,也有机构表示,考虑到全球经济衰退导致需求放缓。此外,流动性收紧向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施压,判断下半年油价将与目前价格水平持平。

中信证券则表示,油价有望在供应收紧及外围的影响下高位震荡,高油价利好相关产业链业绩释放:

1)直接受益于高油价的油气生产商,相关公司中国石油(A+H),新潮能源、潜能恒信、联合能源(H)。

2)油气开采工程、技术服务提供商,相关公司中海油服(A+H),中曼石油、杰瑞股份、海油发展、海油工程、石化油服、中油工程。

3)高油价下煤化工、天然气化工成本优势凸显,相关公司煤化工龙头宝丰能源、华鲁恒升;轻烃裂解龙头卫星化学、万华化学、东华能源。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