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证券 >

动画IP不香了?奥飞娱乐Q3仍亏损 业内人士:新鲜感缺失或致IP失热

发布时间:2022-10-27 10:13:30来源:
财联社10月27日讯 (记者 陈晨) 凭借《喜洋洋与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等多个大热动画IP而备受关注的动画IP大户奥飞娱乐(002292.SZ),已连续两年业绩受挫。

昨日晚间,奥飞娱乐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为20.17亿元,同比小幅增长0.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218.4万元,去年同期则亏损9300万。

奥飞娱乐在财报中解释称,尽管净利依旧未能扭亏,但由于公司收入同比略有增长,同时及时调整了业务架构体系及优化组织运营等举措,成本费用同比支出减少,使得亏损状况正逐渐得以缓解。

奥飞娱乐的主营业务为动画IP内容制作、传播和运营,还拥有包括玩具销售、婴童用品等业务,2021年进军潮玩领域。

具体业务来看,动画IP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凭借陆续推出的《喜洋洋和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超级飞侠》等几部大热动画IP,奥飞娱乐在低幼年龄群体打开了市场和知名度。但从近两年的财报数据来看,奥飞娱乐的动画影视业务却面临增长乏力的状况。

以往财报显示,2018年-2021年,奥飞娱乐的动漫影视业务营收分别为5.30亿元、3.91亿元、3.03亿元和3.35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重分别为18.63%、14.32%、12.78%和12.65%。

一位动漫从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虽然公司对于同一部大热动画IP的长线运营能不断地激发长尾效应,但对于低幼儿童来说,对同一事物的新鲜感缺失也会使IP失热,从而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国产动画IP的用户人群已从低幼群体拓展至成人向,消费受众持续扩张。”该人士进一步说道。

另一方面,作为公司的新业务板块,潮玩业务的发展也备受业界关注。目前奥飞娱乐开发的潮玩产品都是通过IP授权。其中包括热门游戏IP“阴阳师”、潮玩IP“星际熊”,以及知名国漫IP“狐妖小红娘”等,并已推出“阴阳师”、“Sank Toys(藏克潮玩)”、“星际熊”等多款盲盒产品。

“由于进军潮玩领域相对较晚,且缺少自主IP,奥飞娱乐目前在潮玩市场竞争优势并未显现。”前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

记者进入奥飞娱乐旗下潮玩销售平台“玩点无限”天猫旗舰店、“PopAsia”天猫旗舰店后发现,盲盒的销售数据并不尽如人意。其中,销售量第一的是售价为45元的“阴阳师”系列盲盒,月销达1万+,其他商品几十、几百的销售量比较惨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奥飞娱乐方面宣布已获得“王者荣耀”IP授权,并计划在今年四季度推出Q版盒蛋系列等相关产品,但奥飞娱乐近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也表示,“王者荣耀”授权项目处于研发阶段,具体发售时间尚未确定。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