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2022年度6部爆剧!阵容豪华剧情大胆新颖,《人世间》成最大赢家

发布时间:2022-12-10 10:25:04来源:
大家好,我是只推荐好片的拳姐。

自打影视寒冬来袭之后,电影行业过得是一天比一天惨——

干不下去的电影院直接宣布倒闭,还在坚持的也都得靠些其他渠道的收入来硬撑。

有家电影院前段时间都开始卖午睡名额了。


 

也幸好是《阿凡达2》这根救命稻草在年底赶到了。

不然这年关一过,日子估计还得往下落。


 

和他们比起来,今年的国产剧电视剧行业倒显得没那么惨淡了——

虽然未必比得上前些年的灿烂光景,但也算得上是优质破圈作不间断的一年。

俗话说得好,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这不,趁着年底将至,我们正好来盘一盘今年的破圈佳作。

想看剧补课的家人们不妨停下脚步,来给自己找点乐子。


 

01、《人世间》

在这年头,只要一提起年代剧,不少年轻人估计都会摆出一副皱眉拒绝的神情。

倒也不是他们不懂这类剧的韵味。

说到底,那个年代的故事还是离他们太远,要让他们去共情的确难度颇高。

如此看来,今年这部受到无数人喜爱《人世间》倒成了个特别的例外。


 

如果非要追究是啥原因,我想还是那句话——

好剧不拘泥于类型,关键是打动人心。

往常电视剧里总念叨着好人会有好报,可这部剧展现的却都是直扎人心窝的现实:

麻绳专挑细处断,好人善良了半辈子也未必就能换来平稳的后半生。

周秉昆为家里人忙碌了一辈子,过得却比谁都惨。


 

大儿子拿到了公费出国留学的机会,却因为见义勇为被人枪杀。

这伤痛还没来得及消化,他自己又在争执中失手将曾经强奸他妻子的骆士宾推下了楼,被告上法庭。

周秉昆的好友孙赶超同样勤勤恳恳,好不容易熬到儿子考上大学,他却被查出了尿毒症。


 

为了省下这笔昂贵的医药费,不再拖累家人,他最后只能无奈选择卧轨,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一直拼命努力上进,却总是被现实无奈捶进泥里。

小人物这怎么也逃脱不出困境的辛酸泪,才最触动人心啊。

02、《警察荣誉》

港真,刚看到《警察荣誉》这剧名的时候,我当真以为这是部杀气腾腾的警匪故事。

等到点进去看见它这“不正经”的画风,我才终于悟到大家喜欢它的原因。

——它胜在足够真实。


 

说白了,警察这工作说起来威风,但事实上英姿飒爽的时候是少数,不得不低头的无奈才是常态。

他们会碰见互相踢皮球的工作人员,也必须对民众的声音做出让步。


 

作为警察,他们在这部剧里也再不是永远伟光正的神,而是活生生的、有弱点和缺陷的人。

一如曹建军,他始终走不出害怕被岳母瞧不起的心理,好大喜功。

还因为酒驾逃逸被送进监狱,断送了职业生涯。


 

可他又的确是个称职的警察。

在被离开警局之后,他仍旧想方设法的帮助派出所,甚至为了帮人挡子弹,死在了犯人的枪下。


 

这世界上多的是无可奈何的事,也没有什么完美的神。

哪怕是警察,也会有人性的弱点和无法解决的危机。

可即便如此,也总有人会愿意努力去成为那一束照亮美好的光。

——这才是警察们应是一路追寻的荣誉。

03、《开端》

别的尚且不论,今年造梗最多的电视剧必然得算上《开端》一部。

光是这“《开端》=开公交和端高压锅”的梗图都够我笑一年了。


 

锅姨也凭借一己之力让无数观众患上高压锅PTSD;


 

成为了表情包界的新一任霸主。


 

不过玩归玩,闹归闹,大家愿意拿《开端》玩梗,自然也是因为这本质是部值得一看的好剧。

无论是无限流的题材,还是正午阳光一如既往的细节把控,无一不在体现这部剧的独到之处。


 

在这辆大巴车上的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美好与悲痛——

拖着行李箱的老焦,为了拿到见义勇为的钱,给女儿更好的生活,甘愿冒着爆炸风险帮助主角。


 

爆炸案的始作俑者锅姨,本也是个体面的老师。

为了找到女儿去世的真相,她一路苦苦追寻,却始终没能得到积极的回应。

在这重重绝望之下,她才彻底陷入疯狂,选择用极端的手段报复所有人。


 

主角足够亮眼,也不忘为配角注入立场与灵魂,诠释人性的复杂与美好。

这才是《开端》脱颖而出的关键。

04、《猎罪图鉴》

和上面这些剧比起来,《猎罪图鉴》就显得颇有几分黑马之姿了。

它的主创团队里没什么业内大咖,导演和编剧的代表作不多,两位主演檀健次和金世佳的名气也有限。

——一个是古早偶像团体的前爱豆,另一个当时被人记住的唯一角色还是多年前《爱情公寓》的展博。

不过,制作虽不打眼,亮点却很明显——

这是个双男主的故事,但难得的是,也有不少女性视角相关的珍贵叙事。


 

它毫不避讳地描绘出了女性在职场中不得不面对的容貌焦虑和歧视。

因为长相不好看得不到工作的机会,因为长相好看被羞辱被质疑被控制。

最后甚至只能靠孤注一掷的犯罪才能勉强摆脱困境。


 

面对这些数不清的女性困境,往往也只有女人之间才能做到彼此理解和救赎。

一如剧中的陈秋雯和陆婷,在遭受了同一男人的长期家暴之后,为了获得喘息之机一起将这个男人杀死。

即便是共同犯罪,陈秋雯也心甘情愿地选择了独自自首,只因为陆婷肚子里的孩子需要妈妈。


 

“girls help girls”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独属于女性的柔软。

05、《苍兰诀》

今年的夏天真可谓是“诀人狂欢”之夏。

就连以搞笑闻名的王鹤棣都摇身一变,成了“决人”们眼里最邪魅狂狷的“帝尊”。


 

没看过剧的家人们可能也很疑惑,《苍兰诀》到底凭什么能爆红?

我觉得可以用陈道明老师的一句话总结——

“我们为什么不能有中国式作品?”

《苍兰诀》的魅力本质就是在用中国人独有的叙事审美,讲述了符合东方价值观的动人故事。


 

首先从人物设定来说,男主东方青苍一开始坚持“拔情绝爱”,是因为他有一个近乎偏执的父亲。而一个男人有着怎样的人格底色,就要看他和父亲的关系如何,这是中国式亲子关系的深度洞察。


 

女主小兰花看似“傻白甜”,爱哭又柔弱,但心思细腻灵活,对天地事物具有极高的包容度。小兰花就像传统的奉献女性,坚韧,有神性,有力量感,在面对巨大突变时可以扛得起一切,她比东方青苍更早熟也更理性。


 

不难发现,《苍兰诀》的故事讲的是东方文化永恒的主题——爱与和平。

虽是古偶,可它并未将笔墨全部着笔在“小爱”之上。

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它还展现了那些在战争中流离失所的子民们的故事,视角悲悯。

主角二人的爱情故事是“霸道总裁爱上我”的老套路,却也有一层特别的新意——

他们的故事讲的再不是“为苍生而舍一人”的悲惨虐恋,而是“我爱苍生也爱一人”的无畏勇敢。


 

一个人拥有了感情,他便不再是最强王者,因为爱不是战胜一切的利器,爱当中会有欲念和贪心,会动摇我们的信念。

但是,当爱超越至黑至暗、具有深度和力度时,爱仍能成为所有人的盔甲。


 

06、《梦华录》

该说不说,《梦华录》今年的确给鹅争了口气。

自从从它开播之后,这收视率和话题度就一路扶摇直上,就连某瓣都有近八十万网友前来打分。


 

不少网友将《梦华录》称之为“内娱古偶的一线生机”,虽然言辞略显夸张,但道理也还是在的——

能被市场大多数观众接受的爆款电视剧,必然有其独特之处。


 

想嗑糖,有俊男美女主角相互救赎,互相治愈;


 

要看群像,也有在低谷期做彼此的光亮,一路靠着走到最后的三姐妹。


 

最后是很容易被人忽略但至关重要的一点——文化美。《梦华录》无论是从布景、镜头、走位、台词等,都最大限度凸显了宋代美学,让观众从细节中悟到别样风情——高雅、简洁、细腻。


 

全剧始终充盈着一种流动的美感,让观众情不自禁沉浸其中,唯美意境令人身心舒畅。且它并不是一种浮光掠影的浅薄美,而是饱含着民族文化自信的生命力。


 

这一部部剧品下来,佳作破圈的奥秘其实也就展露无疑了——

尽力抓住每一分细节,用心阐述每一个故事,才能做到笑泪交织、动人心弦。

诚然,或许属于国产影视的最好时代依旧遥远,行业内嘘声也永远比掌声高昂。

但不管这条路有多泥泞难走,还是要尽力拼命去趟。

毕竟,如果连尚有余力者都不再向前,那又还能谈什么黄金时代呢?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