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神鹰广场展现印尼人文化情结

发布时间:2022-11-15 10:30:50来源:
国徽上的主角 巴厘岛的象征

神鹰广场展现印尼人文化情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晓言】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举行。在本次峰会的宣传片中,第一个镜头就是神鹰广场。这个广场也是峰会的晚宴举办地。而所有宾客抵达巴厘岛,即将在伍拉·赖国际机场降落的时候,最先看到的景观也是位于岛上最高处的神鹰广场巨型雕像(如图)。作为巴厘岛的象征,神鹰广场展现出印尼人特有的神鹰情结。

4000吨,4500亿印尼盾

神鹰广场位于巴厘岛南部,广场本身是一座占地60公顷的文化公园,其正式名称为GWK文化公园。GWK指的就是维诗奴神和他的坐骑——神鹰迦鲁达。整个公园内有多组雕像,最大也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维诗奴神鹰雕像。雕像为铜雕,高121米,整个雕像由754个部分组成,总重超过4000吨,总投资额高达4500亿印尼盾(约合2.1亿元人民币)。雕像由印尼最优秀的雕塑家尼奥曼·努阿尔塔负责打造,从1997年奠基到2018年落成开幕,整整花费了20多年。作为当今世界最高、最大的现代雕像之一,这座雕像对细节的把控十分精准,不论是维诗奴神君临天下的气势,还是神鹰迦鲁达傲视四方的神态,都刻画得细致传神,堪称人类雕塑艺术的杰作,不愧是印尼文化遗产的象征。整个雕像呈现一种古朴的青绿色,这是铜元素氧化形成的,为雕像增添了一种岁月的痕迹。

神鹰雕像是巴厘岛的象征,也在某种程度上呼应了历届峰会包容、多元的主题。印尼近九成民众信仰伊斯兰教,据介绍,巴厘岛大部分居民信奉印度教,还有的信奉佛教以及拜物教等。岛民们崇信万物有灵,各种神灵在这里都会受到供奉,所以巴厘岛又有“众神之岛”的别名。巴厘岛还有着“千庙之岛”的美誉,但实际上岛上的庙宇何止千座,据当地人介绍,在这片5000多平方公里的岛上,各种神庙多达上万座,岛上最小的村子里也至少有3座神庙。

神鹰广场雕像的主角,就是维诗奴神,是巴厘岛最受崇敬的神灵。维诗奴,印度称之为毗湿奴神,是世界的保护神,与创造之神梵天、毁灭之神湿婆并称印度教三大主神。在印度,毗湿奴神的坐骑是神鹰迦楼罗,也就是巴厘岛的神鹰迦鲁达。相传,这只神鹰也是佛教传说中金翅大鹏鸟的原型。由此可见,世界各地的多种文化和宗教,彼此间也好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神鹰雕像作为巴厘岛的地标建筑,更是印尼国家团结和当地多元文化的象征。

从雕塑到电影

除了宗教因素,在历史和文化层面,印尼人也有着深厚的神鹰情结。神鹰是印尼国徽的主角,国徽的中央位置就是一只金色神鹰昂首展翅,象征印尼人民的自由和胜利。鹰尾的8根羽毛,代表着8月,鹰翅的17根羽毛,代表着17日,而8月17日正是印尼的国庆日,该国在1945年8月17日这天宣布成立共和国。

此外,印度尼西亚国家航空公司也被称为“印尼鹰航”或者“迦鲁达印尼航空”,其名称也是来自神鹰。航空公司的标志也是一只展翅翱翔的神鹰形象。实际上,神鹰广场和神鹰雕像正是由印度尼西亚的鹰航基金会投资所建。在神鹰广场的电影院中,印尼动画电影《小鹰》常年播放不衰,许多当地人每次带孩子来游玩都要看,电影讲述了小神鹰扶危济困的故事。在印尼的电视剧中,也有类似“神鹰侠”的形象,就像美国的“超人”,日本的“奥特曼”一般。可见,印尼人的神鹰情结也是从小培养的。

文化之窗

除了大大小小的各种精美雕像,神鹰广场更是一个印尼人民精心打造的国际化的文化艺术交流综合体。在这里,宾客们可以一站式感受巴厘岛丰厚的文化、悠久的历史和多彩的传统艺术。

在“莲花池”户外广场,有顶级的音响设备,可以容纳7500名观众。而在圆形的日落剧场,游客们可以欣赏到各式印尼传统歌舞表演。有巴厘岛特有的热情奔放的卡恰舞,这种舞蹈其实是一种歌舞剧,由多人吟唱当作伴奏,讲述的故事则来自印度著名史诗《罗摩衍那》,多名男性舞者踩踏在燃烧的椰子壳上的场景是整个舞蹈的高潮所在。

在日落剧场,还可以欣赏到优雅的黎弓舞,这在过去可是只有王室成员才能观看的。而另一种柔情的乔吉德邦邦舞则更为浪漫和平民化,这种传统舞蹈还在201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外,神鹰广场还设有游客所需餐厅和购物中心,宾客们也可以租上一套巴厘岛传统服装在各种与神鹰传说有关的雕像前拍照留念。神鹰广场,不愧为巴厘岛风情的文化窗口。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