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龙芯 3A6000 国产四核 CPU 将对标 AMD Zen2,预计上半年流片

发布时间:2023-03-30 09:35:33来源:
IT之家 3 月 30 日消息,《龙芯生态白皮书(2022 年)》于 3 月 27 日正式对外发布,该书汇集了 LoongArch 生态发展最新成果,真实、全面、清晰展现了当前 LoongArch 生态发展水平,记录了过去一年中国信息产业变革与发展中龙芯参与的重要时刻,为国产信息技术及产业生态建设提供了方法和经验。

IT之家查看该白皮书发现,龙芯在“龙芯生态展望”一章中,透露了后续产品的信息,包括大家期待已久的桌面处理器 3A6000。

▲ 龙芯 3A5000

桌面 CPU:

正在研发四核心的龙芯 3A6000,性能评估比现在的龙芯 3A5000 提升多达 40-60%,同时硅片面积减少 10%,设计水平可对标 AMD Zen2

龙芯 3A6000 PC 处理器采用了龙芯 3C5000 服务器处理器相同的 12nm 工艺,其仿真跑分相比现款 3A5000 系列提升 30%,浮点性跑分相比 3A5000 系列提升 60%。

龙芯中科此前表示,3A6000 今年上半年会流片回来,将会提供样品给合作伙伴,预计大批量的出货会在明年。

服务器 CPU:

正在研发 16 核心的龙芯 3C6000、32 核心的龙芯 3D6000,进一步提高核心性能、访存带宽、互连、IO 性能,包括集成 PCIe。

此外,已完成初样芯片验证的龙芯 3D5000 通过小芯片 / 芯粒 (Chiplet) 的方式,整合封装两颗龙芯 3C5000,从而得到 32 个 LA464 内核、64MB 共享缓存、八通道 DDR4 内存,四路系统可做到 128 核心,还集成安全可信模块,预计今年上半年向产业链伙伴提供样片、样机。

工控 CPU:

正在研发龙芯 2K3000,核心数量增至 8 个,性能与龙芯 3A5000 大致相当,并大幅降低成本和功耗。

《龙芯生态白皮书(2022 年)》特色:

龙芯生态过去一年重要进展全面梳理

白皮书全面梳理芯片、基础软件、整机软硬件产品、行业实践案例等过去一年中龙芯生态重要进展及突出成果,并新增“龙芯自主生态发展理念”章节,全景展示当前 LoongArch 生态发展水平。

首次系统阐述龙芯生态基础软件技术

指令集兼容、打印驱动引擎、兼容 IE 的浏览器、视频编辑软件、国密云平台、嵌入式图形解决方案等在本书中均有介绍。

龙芯基础软件项目系统介绍

重点介绍国际开源软件社区已经接收 LoongArch 生态的 100 余个项目,以及近 50 种龙芯平台的编程语言,图形系统、音视频、数学库、云、AI 等优化框架。

集中展示近 200 种 LoongArch 平台整机软硬件生态产品

面向信息化和工控应用,集中展示了基于 LoongArch 平台的桌面终端、工作站、服务器、存储、AI、信息化一体机、网络通信设备、网络安全设备、密码产品、工控计算机、服务器 BMC、打印机等生态产品。

龙芯行业实践案例全回顾

全面梳理龙芯在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教育、能源、通信、金融、交通、医疗、物联网和消费电子等行业领域的应用案例,为用户选择自主芯片提供实践参考。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