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转向 90 度指向地球后,PBC J2333.9-2343 星系分类为“耀变体”

发布时间:2023-03-28 14:44:45来源:
IT之家 3 月 28 日消息,国际天文学团队近日重新对 PBC J2333.9-2343 星系进行分类,该星系距离地球 6.57 亿光年。该星系此前归类为射电星系(radio galaxy),现在改变方向后归类为耀变体(blazar)。

IT之家小课堂:

射电星系

射电星系是探测到射电辐射的星系。一般的星系都有射电辐射。通常系指发出强烈的射电辐射(比一般的星系强 102~106 倍)的星系。

射电星系的射电连续谱一般为幂律谱,且有偏振,谱指数平均为 0.75。射电辐射具有非热性质,起源于相对论性电子在磁场中运动时产生的同步加速辐射。

耀变体

耀变体是一种向地球方向释放出强大电离物质喷流的星系,是一种密度极高的高变能量源,被假定为是处于寄主星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耀变体是已观测到的宇宙中最剧烈的天体活动现象之一,并已成为星系天文学的一个重要话题。

PBC J2333.9-2343 星系受到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的影响,完成 90 度转向,其中心目前指向地球。

天文学家观察到,从 PBC J2333.9-2343 中的超大质量黑洞中喷出的喷流物质在银河系的两侧形成了两个巨大的裂片。这些波瓣很容易用无线电波观察到,是银河系最显著的特征之一。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