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泸州合江:返乡创业致富忙 药稻轮作迎丰收

发布时间:2023-11-14 15:45:20来源:
中新网四川新闻11月14日电 (窦林)连日来,在泸州市合江县凤鸣镇黄金湾村百亩泽泻种植基地,十几名工人在水田里忙碌着,划根、拔株、除泥、去叶……忙得热火朝天。

一直以来,凤鸣镇黄金湾村都只种一季中稻,近几年才有个别村民在稻田里放养一点鱼苗,但收益不是很理想。为了助农增收,凤鸣镇黄金湾村积极回引返乡创业人才,王国平就是积极响应号召返乡创业的乡贤之一。

2020年,王国平返乡流转几十亩冬水田种植泽泻,他按每亩300元的价格付给村民租金,并请村民在基地务工,负责栽种、管护和采收泽泻。

药稻轮作迎丰收。合江县委统战部供图

“经过3年的试验摸索,泽泻种植面积由最初几十亩扩大到现在120余亩,扩大的不仅是产业面积,更是我种植泽泻的信心,我正在筹划着新建两个烘干房,明年继续扩大规模。此外,我今年又开始摸索种植白芷70-80亩,川芎20-30亩,能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我很有成就感。”乡贤王国平高兴地说道。

“水稻+泽泻”轮作模式,中稻收割后不用整地,9月中下旬直接移栽泽泻苗,只要管好肥水、抹芽促进果实生长,4个月就能成熟,投资小、收益稳,为村民探索出一条致富新路子。

据了解,生泽泻每斤售价1-2元,烘干后每斤17-18元,主要销往成都、重庆和泸州等地,总是供不应求。王国平的泽泻基地每亩可获利4000-5000元,在泽泻种植和管护期间每天多则要雇20-30名农户,少则要雇7-8名农户,每年工资支出20-30万元,帮助周边农户增加农闲时的经济收入。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凤鸣镇镇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下一步,凤鸣镇将在继续扩大泽泻种植规模基础上,积极探索白芷、川芎等中药材种植,推广稻药轮作模式,推进稻药循环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