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首届川西林盘跨界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30 15:23:36来源: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30日电 (记者 贺劭清)“林水人田·乡聚林盘”首届川西林盘跨界研讨会29日在成都温江区万春镇和林村乡村振兴主题公园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清流智库、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川西林盘共学社群主办。

徐堰河边林盘。 孙吉摄

川西林盘是中国西南地区成都平原独有的一种传统乡村生态聚落,由田园、林木、宅院、水系四大核心要素组成,集生产、生活和景观于一体,不仅是蜀地文化的重要载体,更具有全球性的典型生态人文意义。2020年,“四川郫都林盘农耕文化系统”被列入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正在申报世界农业文化遗产。

首届川西林盘跨界研讨会合影。何异 摄

此次活动首次以“跨界”理念,聚焦川西林盘的研讨会,结合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乡村振兴、农业遗产保护与发展等热点焦点议题,围绕“生态景观·气候应对”、“传统人文·历史民俗”、“规划发展·路径探索”三大主题展开,来自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大学、龙泉驿区档案馆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郫都区农业农村局、温江万春镇及和林村等政府代表、深耕一线田野的本土文化专家、致力乡村营造的文旅企业负责人,以及居住于林盘的村民们代表共聚一堂,开展一场沉浸式的分享讨研讨,将极大促进社会各界对川西林盘的生态、人文及农业生产价值的全方位理解,发掘、整理与传承林盘聚落内的农耕文化及生活智慧,推动川西林盘及成都平原的可持续发展。

研讨会最后,政府代表、村民、专家学者及青年志愿者们共同就川西林盘的可持续发展,畅想了未来林盘的生活,并一致认为,保护林盘,就是保护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就是传承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当下乡村振兴的实践中,需要尊重自然、传承智慧,慎重选择发展策略,科学合理规划、探索可持续路径,让所有人从看见林盘、看见美景到看见文化、看见乡村,向全世界呈现川西林盘聚落独特价值与魅力。(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