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K396次乘务员赵阳:列车受阻后的"关键时刻"

发布时间:2023-08-01 11:32:48来源:
中新网呼和浩特8月1日电 题:K396次乘务员赵阳:列车受阻后的"关键时刻"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我穿着这身制服,我得对得起大家。”

过去24小时,K396次乘务员赵阳因视频中的这句话,让万千网友泪目的同时,也让爱人刘杰激动万分。

8月1日一早,刘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赵阳是全家人的骄傲,7岁的女儿也以有这样的妈妈而自豪。”

出生于1992年的赵阳是中铁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包头客运段青岛车队的一名乘务员。7月30日,当她踏上由乌海西开往北京丰台的K396次列车时,并没有想到列车运行至北京市境内落坡岭站会出现晚点,更没想到她本人会因一段视频而“出圈”。

刘杰回忆说,7月30日23时左右,因京津冀出现暴雨,K396次列车在落坡岭站实行临时停车避险。赵阳第一时间给他发了定位。“告诉我晚点12小时,算是报个平安。”

图为生活中的赵阳。刘杰供图

“列车晚点很正常。当时我没怎么想,就洗洗睡了。”刘杰告诉记者,事实上,就在赵阳给自己发定位的第一时间,车外一直下着暴雨,赵阳作为该趟列车的兼职值班员,正和同事们奔走于各个车厢安抚旅客情绪,排查登记旅客需求,及时为105名重点旅客解决各种困难。

7月31日清晨5时,乘务组冒雨徒步前往落坡岭站内采买食品、饮水千余件,返回车厢向旅客发放餐品,解决旅客用餐问题。食品发放中,旅客逐步向餐车聚集,人越来越多。赵阳为了安抚旅客情绪,扯着沙哑的嗓子说:“大家千万不要拥挤,不要发生任何危险,工作人员为旅客准备了面包、香肠、泡面、盒饭等餐食……”

她哽咽着对现场的旅客说:“我就是因为穿了这身制服,我得对得起大家……”

图为工作中的赵阳。李红红供图

一位旅客将赵阳的工作视频发到抖音平台后不久,“暴雨中列车员大声安抚乘客”话题一度登上热搜榜。网友纷纷点赞称:“她的话就是旅客的镇静剂!”

对于赵阳的这一举动,刘杰并不感到意外。他说,生活中的赵阳非常上进和有爱心,喜欢把所有的美好挂在脸上。她积极乐观,善解人意,勤奋努力,愿意帮助身边每一个人。

张嘉钰是赵阳的同事。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赵阳,人如其名。每次见到她,都感觉到满满的正能量,就像一个小太阳,好像永远都是很开心没烦恼的样子。在日常工作中,她尽职尽责,谁需要帮助,都会伸出援手。”

图为刘杰(左)与赵阳在一起。刘杰供图

王蒙是中铁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包头客运段青岛车队党总支书记。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赵阳曾多次荣获包头客运段优秀共产党员。在列车停运的关键时刻,她用温情的语言安抚旅客。“是我们客运段的骄傲和自豪。”

刘杰告诉记者,此前他曾和赵阳有过短暂联系,电话中,赵阳告诉他,一切安好,车还在原地,旅客已全部转移,铁路部门正在全力以赴抢修线路,让大家不要担心。

张嘉钰最大的愿望是:“等阳姐回来后,和她一起吃火锅,向她致敬!”(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