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 >

夜雨丨朱一平:山居日记

发布时间:2022-11-15 11:44:17来源:

山居日记

朱一平

破 防 

歌乐山一向以山高树密安静著称,特别是我们小区,依山傍林,疫情三年以来有步可散有山可爬,在这之前,歌乐山镇没有出现过新冠阳性患者。我们自誉为安全岛,净山。

民间说:大疫,大灾不过三年,比如我国的“三年自然灾害”,欧洲的“黑死病”,都是例证。我们庆幸倒计时中的安然无恙。突然一天黄昏,住在对面小区的老哥子,惊慌地打来电话:“我的码黄了”!他说这几天就在歌乐山,怎么会?!我也搞不懂,无力地劝他“淡定”。过会他又来电话说,问了好几个朋友,也有黄了的。口气镇定了些,因为他不是孤黄者了。

也不知那晚老哥子睡得安稳否?第二天一早从歌乐山菜市广场黄葛树下打来电话,口气镇定地说歌乐山有两千多个黄码了!这个广场是歌乐山的中心,每天上午或下午都聚集着不少老人,是小道消息发布点。老哥子每天都要去打卡。

“找到了,找到了”!快到中午,老哥子传递最新消息:有一个人确定阳了。

这个阳人,是个悠闲的老人,每天早上到菜市场买菜,黄葛树下打卡扎堆。然后东逛西逛回家。下午又出门闲逛闲谝,足迹遍布歌乐山人来人往的主街,于是就有两千人与他时空伴随。于是政府决定管控整个主街,将阳人走过之处用挡板隔离;封闭所有下山路口。全镇人三天三检。

套中套

经过三天三检,“时空伴随黄”人群转绿了,全镇人都松了一口气。我们也趁出去做核酸时,开车到处溜达,从歌乐山街道到山洞街道,大都关门闭户,偶见小超市开着门,偶见农民伯伯孃孃在路边就地摆几样小菜,歌乐山农民菜市场早上仍然在卖菜。生活在不声不响中照常进行。

我期待山上山下疫情早日缓解,好下山去合唱团唱歌,今年断断续续才上三次课。突然,前天近中午,业主事务群物管特派员黄老师三发鸡毛信:亲们,请马上买足口粮和蔬菜及日常用品……啊!我们小区要被封控吗……追问声声,无人应答。赶紧伸头望向大门,货拉拉大卡车已将灰色挡板卸在地上。有秒动汽车开到大门口的,已告知不能出去了。不一会儿,比人高的灰色挡板块块立起,将小区与外面隔绝了。我们在套中套了。

小区首次被封,业主群炸窝了!家里没有多少米了!没有多少菜了!没有狗粮了!可以点外卖吗……七嘴八舌,说的都是吃的。

黄老师是个热情并执行力强的物管,她安慰道:大家稍安勿躁,我们物管正在想办法,不会让大家饿着的……她的一席话,让人安心不少。一会儿,黄老师让大家接龙,医务人员要进小区做核酸。直到黄昏将近,核酸才开始进行。

老老少少鱼贯而出,没想到平时人迹稀少的小区,居然这么多人,感觉他们是从山林深处冒出来的!据物管统计,有300多人!虽然为做核酸在家等了很久,大家还是没有怨言,知道医生和物管已经很操劳很辛苦了。第二天物管反馈,我们小区做核酸现场是歌乐山镇表现得最好的。

第二天,物管工作人员就在地上画上了间隔一米的白线,每次检测核酸的时候,按栋数间隔着陆续叫人下来,这天黄昏的核酸现场就更有序了。

接 龙

小区封控第二天,黄老师就在业主群开展了蔬菜肉类接龙;药物接龙;水果接龙。大家立马觉得吃穿不愁了,赶紧盘点家中短缺,专注接龙。大家感谢黄老师!但黄老师说,不是她一个人在行动,这一切都与社区、小区工作人员分不开,是在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进行的。

小区平时入住率底,物管和保安都少,这次他们能量爆棚,24小时待命,除了必要的休息,随时都在岗。物管李经理考虑到接龙的物资要第二天才能到业主手里,立马在朋友圈询问歌乐山菜农能不能送点蔬菜过来,解燃眉之急。不一会儿,农民伯伯就开着摩托挑着担子,送来了莴笋、小白菜、黄秧白等,业主买到带着露珠的新鲜蔬菜,个个笑容满面。

平常我们接龙去搞个什么聚会或看看春花,简单得很。没想到,小区接龙这么繁琐复杂,看得人眼花缭乱,感觉不出差错好难:房号、品类、手机号码,一个都不能错。

仅举一例,以窥全豹:大闸蟹4只(母)活的,基围虾12只,排骨3斤,五花肉3斤,翅中1斤,咸鸭蛋4个,荷兰豆1斤,香葱2把(红头),玉米4个,二荆条辣椒1斤,生菜1斤,小白菜1斤,油麦菜1斤,娃娃菜4个,红苕尖1斤,洋葱4个,苦瓜3个,黄瓜2根,胡萝卜4根,大米10斤(好点的),老姜两块(带泥的),蒜苗1斤,大蒜半斤,两包软云。

感觉这家人要过生日办酒席,或者是人多口味杂。后听说只有两人。当然,这种一次买这么多的是极少数,有其一半多的也不少!但物管没有一声抱怨,除了大闸蟹,其余的都给置办齐了。佩服。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