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 >

连载丨桥头夜话(8):金刚寺和尚强化缘

发布时间:2022-11-14 11:21:32来源:

桥头夜话(8):金刚寺和尚强化缘

罗涌

桥头镇以“桥”著称,走进野鹤村就会发现,境内与相邻地方迥然不同,低丘湾田相间,沟坎纵横交错,水流湍急,汇织如网,一派山环水绕的田园风光。

站在铁炉寨顶,远远望去,山下桥梁甚多,“一步三座桥”映入眼帘。一条古道与野鹤溪相伴,在双河口分道,一路翻越金刚寨,过大沙坝直通方斗山,到达忠州长江边;一路越过铁炉寨到悦来场,然后翻越方斗山到西沱古镇。主干道即连川鄂大道,通往湖北利川小河。此地有座桥,名飞桥坝桥,桥上有石刻,记载此路主干道始建于唐代,历史上为驿道。

此处原本无桥,河岸三地往来和货物流通十分不便,一旦涨水,“背二哥”无法过河,只能留宿幺店子。而这些过往客商,却敬畏神灵,常到金刚寺求神拜佛占卜问卦,寺内和尚甚喜。

有一个笑话,流传至今。

此地有一个大户,人称向员外,为人吝啬,每年收租1000石,却从不给穷人减免或施舍半分钱财,是出名的守财奴。一个寒风凛冽的冬天,一个姓魏的和尚化缘来到向员外家,连一口水也没有讨到。于是魏和尚就在门口放出话来:“给我两百两银子,不给我就不走了!”向员外一想,你一个邋遢和尚就要化两百两,简直是狮子大开口。我铁鸡公一个,看你怎么办?这么冷的天,你不走么,好吧,冻死你个穷和尚。

可那魏和尚在大门外盘膝而坐,闭目念经,三天三夜,纹丝不动。第四天早上,管家以为和尚冻死了,凑近一看,和尚反而满面红光,气息均匀,真乃神奇,以为见神仙,便急忙进屋禀报员外。

财主一听惊慌失措,出门探望。见魏和尚果真没死,于是装出一副同情样,拱手作揖说:“鄙人钱粮确无多余,只够一家人糊口,恳请另寻别路,勿再无端搅扰。”

那魏和尚双眼一睁,口中念出南无阿弥陀佛,回答道:“出家人不打诳语,慈悲为怀。小僧本次化缘,不为扩建寺院,也不为金刚寺僧人,只为修建三座桥,方便行人。向员外家大业大,施舍区区两百两银子,有何难哉?”

说罢,双手合十,口中念道南无阿弥陀佛,猛地一搓,一团蓝色火焰包裹双掌,和尚竟安然无恙。和尚使出的这个绝技,竟然让向员外看得目瞪口呆,心中开始打鼓,这魏和尚看来不简单,定然是得道高僧,不可怠慢。

围观的乡邻见此,早已吓呆了,举手拜佛,对向员外说:“神仙啊,高僧也,员外何不做个人情,施舍银子,修桥补路,也算行善积德。”

魏和尚见向员外已经心动,清了清嗓门,大声念道:“员外是否可知,小僧炼成的三昧真火,却可以隔空使来,见人烧人,见房烧房。”说罢,只见一条绳子如火龙一般飞出,燃到财主大门上,可那绳子始终烧不断。

财主见状,忙请和尚收住法术,双手合十,顶礼膜拜。行过大礼,便吩咐管家快取银两,亲自恭敬呈上:“休怪小人无礼,万望高僧见谅,吾命管家暂取银子两百两,待选良辰吉日,亲到金刚寺烧香拜佛。”

“南无阿弥陀佛,善哉善哉。听闻夫人恶疾缠身,卧病不起,贫僧有一药方,不妨试试。”和尚取了银子,叫向员外拿来笔墨,写出单方。

和尚走后不久,向员外夫人病愈,财主恍然大悟。钱财乃身外之物也,舍财免灾也。从此财主不再吝啬,乐善好施,成为德高望重的富豪乡绅受人尊敬。

魏和尚募集了上千银子,在双河口修建了三座简易木桥,大大方便了沿河两岸乡民通行,也算做成三桩善事。桥和路修好后,金刚寺主持年老圆寂,魏和尚接替主持位置。

原来,魏和尚深得主持信任,习得一些杂技戏耍。这次受住持之命下山募捐修桥,在向员外家久坐不死,却是暗中每天吃两颗脖子上的罗汉珠。此珠用人参做成,有驱寒保暖,抗病延寿之效,魏和尚靠着这个化了缘,却也保住性命。而那手掌上的蓝色火焰,却是主持交给他的杂耍伎俩,乃是面粉敷手黄磷自燃,燃而不断无非是绳子在盐卤水里浸泡过罢了,却不知这个杂耍派上大用场。

此后,金刚寺和尚个个身怀绝技,在当地传得神乎其神。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