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2023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预计达28.5万人 多措促进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2-11-19 10:15:49来源:
2023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预计达28.5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北京强化就业引导、兜底帮扶等工作,助力高校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

18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召开2023届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2年,北京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应就业尽就业,保持了就业局势稳定。

会议上,北京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立足科技优势和行业优势,以服务钢铁冶金、半导体制造等行业为重点导向,通过“三融合”强化引导、“三类人”开拓岗位、“三到位”精准帮扶,鼓励毕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施“三融合”,即将课程思政和就业育人相融合、将国家需求和市场拓展相融合、将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相融合,引领毕业生筑梦行业;激活“三类人”,即让一把手跑单位让校企亲起来、请校友挖岗位让资源多起来、促导师找推荐让就业暖起来,全员推动访企拓岗,用心用情关爱毕业生;精准帮扶“三到位”,即建台账让服务到位、送帮扶让关爱到位、树榜样让激励到位,助力学生宏志起航。

北京农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创新开展多元制递进式“3+1”人才培养模式,开展研究生订单培养、联合培养、专班培养,组织学生走入农村、走近农民,走进乡村振兴前沿一线、场站基地、涉农企业等“大课堂”中开展实习实践,增强“三农”情怀,提高创新能力;组织上好“开学季第一课”“就业季大思政课”“毕业季最后一课”,用好“最美北农人大讲堂”“尚农论坛”等系列特色“大课堂”,鼓励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谈到,面对疫情和就业压力的挑战,该校利用多种渠道开展就业服务,构建立体多层招聘网络;引导毕业生关注就业网站、公众号获取就业信息;联合北京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和智联招聘等组织线上双选会,并主动挖掘新产业新业态中的就业机会,引导毕业生在数字经济等多个新领域灵活就业。同时,学校积极完善就业帮扶机制,明确“一对一”就业帮扶教师责任,建立“一对一”帮扶台账;建立就业信息员制度,确保毕业生精准获取招聘信息。

为做好2023届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北京坚持就业育人导向,健全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深化部门联动、校企联合,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支持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北京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充分就业。

会议从多方面对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部署:

——强化就业引导。持续打造建设就业指导“金课”和就业指导名师工作室,建强就业工作队伍,提高就业指导的质量和效果。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宣讲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成才观,激励他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强化兜底帮扶。为毕业生退役大学生、残疾学生、女大学生等重点群体组织专场招聘会。建立困难群体毕业生工作台账,“一生一策”提供就业帮扶和指导。开展“宏志助航”就业培训,做好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对北京市离校未就业困难家庭毕业生实施“1131”(提供1次职业指导,推荐至少1个见习岗位,推荐至少3个就业岗位,推荐至少1次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帮扶措施,确保对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毕业生100%帮扶。

——强化稳岗拓岗。用好社保补贴、降费减税、普惠金融等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扩大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常态化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为毕业生拓展更多就业机会。着力稳定北京市机关事业单位招聘高校毕业生规模,扩大国有企业招聘、基层岗位招用、科研助理招聘、就业见习规模。通过多方开发岗位,不断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强化创业扶持。以国家十部门即将启动的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为抓手,继续开展“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实落细《北京市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加大对创业毕业生免费培训、场地、服务等支持力度,为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赋能。

——强化服务效能。以人社局长进校园活动为抓手,坚持就业服务全程发力,加大招聘频次、织密招聘网络,畅通人社、教育网上平台,整合全市招聘信息,提供不断线全方位就业服务,助力高校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记者 杜燕)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