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北约峰上矛盾重重,陈旧过时的冷战思维不受欢迎

发布时间:2023-07-20 11:25:33来源:
7月11日至12日,北约峰会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本次峰会在矛盾分歧中开幕,在广泛批评中闭幕,这再次表明——

陈旧过时的冷战思维不受欢迎

不久前,在爱沙尼亚举行的北约军事演习中,法国海军陆战队员从运输机上跳伞。

人们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游行,抗议北约今年举行的“极光23”军演。

7月11日至12日,北约峰会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除北约31个成员国首脑悉数到会外,乌克兰以及亚太地区的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4国领导人也出席了峰会。

北约官方早在会前就宣称,本次峰会“将成为北约调整和翻新联盟战略设计的一场关键会议”。然而,本次峰会主要议题仍旧带有浓厚的冷战对抗色彩,不但引发北约内部显著分歧,也遭到国际社会广泛批评。

围绕乌克兰问题矛盾重重

乌克兰能否尽快加入北约,是本次峰会的焦点之一。乌克兰官方在峰会前也做足了“外交铺垫”,向北约力争“可靠承诺”。

峰会期间,北约对乌克兰出台了一揽子“全方位安全担保”:通过一项新的长期援助计划,包括提供现代化武器装备、训练、情报共享和网络防御援助等,以促进乌军“尽快满足北约标准”;成立使乌克兰的对话地位更加平等的北约-乌克兰理事会,并召开首次会议;重申乌克兰未来将加入北约,简化乌克兰入约流程。

此外,作为配合,七国集团和欧盟发表联合声明,承诺为乌提供“长期安全保障”。多个北约国家也在峰会期间对乌发起新一轮援助,如法国宣布将开始提供“斯卡普”巡航导弹,德国将移交更多“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和“豹”式主战坦克等。乌克兰还与北约11国的国防部签署关于建立F-16战机飞行员“培训联盟”的备忘录。

然而,本次峰会并未向乌克兰发出加入北约的邀请,也没有明确乌克兰入约时间表。美国和德国领导人更公开表示,乌克兰入约时机尚未成熟。北约在军援乌克兰的限度上也产生裂痕,尤其是美国近期对乌提供集束炸弹成为峰会期间的争议点。由于三分之二的北约成员国签署了《集束弹药公约》,英国、加拿大、西班牙和德国等都公开反对美国“冒天下之大不韪”。这些都令乌克兰领导人不满,也显露出北约与乌克兰之间存在的矛盾。

暴露北约内部的利益纷争

美国总统拜登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都试图通过此次峰会,来发出北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的信号。然而,围绕一些关乎北约长远发展乃至存续的重要议题,北约成员国分歧明显,折射出北约内部面临诸多利益纷争。

“扩员”是北约提升影响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次峰会前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突然“变调”,同意将瑞典的入约议定书提交本国议会讨论批准,瑞典貌似已稳获北约“准入证”。其实,土耳其议会是否会批准这一议定书尚属未知。而且,美国和瑞典帮土耳其“尽快加入欧盟”,以换取土耳其为瑞典跻身北约“开绿灯”的做法,引起北约内部欧盟国家的普遍不满和指责。欧盟对土耳其一直心存疑虑,这也是导致土耳其“候选”多年仍无法正式加入欧盟的重要原因。

为应对俄乌冲突,此次峰会通过了号称“冷战后北约最强有力的防卫计划”,并承诺持续增加在防务领域的投入。北约将把现有约4万人的“高战备部队”扩充至多达30万人的规模,各成员国每年将至少把国内生产总值的2%用于国防,并将至少20%的国防预算用于主要装备的研发和制造。然而,2022年数据显示,虽有美国威逼利诱、北约高官再三催促,但很多北约成员国因宏观经济形势不佳而收紧财政,仅有7个成员国达到了北约“军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标准。德国2023年度财政预算大幅削减,仅国防部门开支维持增长,已引发民众普遍不满。

峰会也没有着手解决北约新任秘书长人选这一关键问题,甚至浪费了一次当面磋商的机会。美方自然想要对其言听计从的人选;法德希望靠新人助推欧洲“战略自主”;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则呼吁“新欧洲”国家“轮流坐庄”。北约秘书长继任者“难产”,导致斯托尔滕贝格的任期不断延长,凸显出北约内部难以调和的矛盾和分歧。

北约亚太化遭到众多反对

为配合美国实施“战略东移”,北约深度插手亚太事务,企图拓展在亚太地区影响力。2021年出台的“北约2030年议程”提出,北约应积极介入全球特别是“印太”地区事务。继2022年北约马德里峰会后,北约今年第二次邀请亚太四国领导人参加峰会。本次峰会期间,北约分别与日本和韩国敲定了“个别针对性伙伴关系计划”,两者分别涵盖16个和11个领域,均包括海事安全、新兴技术和网络防卫等内容。

事实上,多数北约成员国不愿充当美国搅局亚太的“马前卒”。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本次峰会上强调,北约是北大西洋组织,日本不在北大西洋。由于法国等国的抵制,北约在日本东京设立联络处的提议未能在此次峰会上通过。

亚太地区保持长期繁荣稳定,靠的是地区国家相互尊重、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妥处分歧。北约东进亚太只会搅动地区紧张局势,引发阵营对抗甚至“新冷战”。亚太国家不欢迎、很多北约国家不赞成“北约亚太化”,亚太地区也不需要“亚太版北约”。

作者:海镜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