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中国好人”王义富,暑期义务教留守儿童学书法

发布时间:2023-07-19 11:31:29来源:
极目新闻记者 关前裕

通讯员 朱本双

“写毛笔字坐姿要端正,背要挺直,起笔要藏锋;写字一定要沉下心来,要多观察多临摹名家的碑帖……”7月17日,在湖北省竹山县宝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王义富工作室”,该工作室负责人王义富和宝丰镇退休教师吴勇、温大翠一起,义务为20余名留守孩子进行暑期毛笔字义务培训。

三位退休老人免费教孩子学习书法(通讯员供图)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老师们娴熟地拿起毛笔,一边示范,一边讲解,从书写工具、握笔的姿势、起笔落笔、基本笔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具体讲解。由最简单的方法教起,详细地介绍了基本笔画的书写方法。老师们声情并茂地讲解,深深地吸引了每一个孩子,让孩子们对书法艺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位家长感激地说,义务培训解除了家长因孩子放假无人照顾的后顾之忧,让留守孩子感受中国书法艺术的魅力,享受更充实、更快乐的暑假生活。

今年72岁的王义富,从乡镇文化站站长退休,40多年来,他始终热衷于弘扬传统文化,发挥自己的歌唱特长,以“说、唱、演、讲”等形式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用歌声宣讲党的理论政策。王义富于2021年9月入选“荆楚楷模”,他的志愿服务工作室荣获2020年湖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22年5月30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王义富光荣上榜,被评为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从2019年暑期开始,我和吴勇、温大翠3名老同志,坚持为留守孩子进行毛笔字义务培训。看到孩子们写字像模像样,我们就满足了。我们不求名不求利,趁着还能动,又有这个特长,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王义富说,作为我国的传统文化艺术,书法以其独特的美感一直深受人们的青睐。希望他们的培训能够让更多的孩子关注书法、学习书法,领悟传统文化蕴藏的精髓。孩子们需要释放淘气的天性,也需要坐下来安静地接受毛笔书法带来的快乐。今后,他们会坚持把毛笔字义务培训办好、办实。

(来源:极目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