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男子工地两次中暑后自制“防晒神器”,心酸的创意背后是对高温劳动保护的呼吁

发布时间:2023-07-19 11:15:15来源:
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7月15日,福建泉州,一名建筑工人自制防晒神器和贴砖杠杆的视频,因为创意巧妙在网络引发热议。7月18日,当事人徐师傅称,防晒神器是纸壳做的,连续中暑后才想到这个办法,用了当天没有再中暑。他还用废旧材料做了杠杆贴砖神器,用得省力,贴几十斤的瓷砖腰都不疼。读初一的儿子放暑假也来帮忙打下手。(据7月19日闽南网)

视频中,徐师傅回应热议的语气非常轻快热情,让人感受到一种扑面而来的质朴和真诚,但也能明显听出,他乐观背后的艰辛和无奈。所谓的“防晒神器”其实也挺简单,就是用纸板做了一个能固定在身上的“遮阳伞”,避免被太阳直接暴晒。在电商平台上,其实早就有类似的便携遮阳工具,但显然工地是没有给徐师傅配备的,他自己可能也不想花那个钱,所以在中暑两次之后,迫于无奈,才自己“发明创造”,让人在佩服他的巧手之余,更为他的艰苦打拼感到心酸。

相关新闻视频截图

近日,多地高温天气持续,酷热难耐,赤日炎炎,一般人哪怕只是待在阳光下,都会觉得受不了,更何况很多工人师傅、户外劳动者还要进行高强度的体力劳动。而长期处于高温环境,就极易引发中暑,严重的中暑可导致脱水、休克、心脏骤停等危险。一旦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因高温失调,就可能引发热射病,导致神经器官受损,危及生命。每年高温天气,都会听到有人被热射病夺去生命的不幸消息,越来越多的人也意识到“热死人”不是一句玩笑话。

大家越是了解高温天气的危害和风险,就越会对高温劳动保护措施投以更多关注。在相关视频的评论区,很多网友都在感慨工人师傅不容易,同时也发出疑问,他们的高温补贴到位了吗?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度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度以下的,就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补贴。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不得以防暑降温用品等实物代替高温津贴。

也就是说,高温补贴并不是拿钱去买劳动者的健康,而是督促用人单位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同时也让劳动者不会因此而收入降低,不让劳动者勉强自己冒着风险强扛高温,使他们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适时停工,守护自身健康,保障安全生产。

而且,高温劳动保护措施并不只有高温补贴一项,还要求用人单位根据不同行业、气温变化情况,灵活调整工作时间,提供防护用品和高温作业休息场所等等。唯有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去督促每一个工地,每一处现场,每一个用人单位,将高温保护措施落到实处,多方面、多维度地保障炎热天气中一线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真正去关爱那些烈日下挥汗如雨守护生活美好的人们,主动为他们撑起一片绿荫,让他们无需再用类似心酸的“创意”去自我保护。

(来源:极目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