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电池与弹珠塞入鼻孔,9岁男童鼻黏膜组织大面积坏死

发布时间:2023-07-18 14:43:12来源:
现代快报讯(记者李子璇通讯员张德明)日前,9岁的小杰右鼻总是流鼻涕,还经常出血。家人带其至居家附近诊所就诊,发现右鼻腔异物,随即赶至洪泽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就医。经反复询问得知,3天前小杰曾将一枚纽扣电池塞入鼻孔。

经完善相关检查,鼻内镜下发现小杰右鼻腔金属样异物堵塞,周围黏膜糜烂,鼻甲、鼻中隔黏膜破损;左侧鼻腔嗅裂区黑色球状异物,鼻中隔中段黏膜破损伴黑色痂皮附着。

△从鼻腔取出的异物

情势紧急,必须尽快实施全麻下鼻内镜下双侧鼻腔异物取出手术。术中,医生从小杰左侧鼻腔嗅裂区取出黄豆大小塑料弹珠一粒,从右侧鼻腔取出纽扣电池一枚。孩童鼻腔黏膜娇嫩,难以抵御纽扣电池内重金属及强碱的侵蚀灼伤,3天时间导致小杰鼻腔内较大面积的黏膜组织坏死。

7月17日下午复诊时,医生检查右侧鼻腔见干痂,清理后见鼻中隔穿孔,腐蚀面创缘恢复较好,下一步将行鼻中隔穿孔修补术治疗。

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魏家嘉介绍,日常生活中,孩童好奇心较强,纽扣电池、塑料弹珠等异物塞住鼻腔,硬币、枣核等异物卡入喉咙等伤害儿童身体的案例屡见不鲜。他提醒广大家长,如发现异物卡塞,应及时就医,由专科医生根据异物大小、形状、滞留部位等采取适当方法尽早取出。切勿随意自行操作,防止异物移位,引发其他并发症。

(校对张静超)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