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95后文物修复师:10年“医治”300多件古陶瓷,工作习惯已融入生活

发布时间:2023-07-18 14:20:33来源:
编者按:新态度,新业态,新机遇。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不囿于陈规、不惮于突破,告别传统择业路径,勇敢撕掉固化标签,积极重塑心态,其就业形式呈现出小众化、多元化态势。即日起,海报新闻推出《职观》栏目,通过对话小众职业从业者,讲述小众职业背后的故事,解锁不被定义的职场态度和职业观念。

海报新闻记者孙佃潇报道

今年,一场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将文物修复师这个小众职业再次推到了大众视野中。当时,作为海南省唯一参赛者的95后文物修复师赵钰,荣获陶瓷修复项目二等奖。

“我今年虽然才28岁,但是从事古陶瓷修复工作已经10年了。”10年来,她凭借一份心底里的热爱,“医治”了300多件古陶瓷。

赵钰在修复文物中

因热爱进入“冷门”专业

“受家庭的影响,我从小就对古代文化很感兴趣。”因家里长辈喜欢收藏,潜移默化中,赵钰便在当初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了“冷门”的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主攻古陶瓷修复。

据赵钰介绍,陶瓷文物一般分为传世陶瓷、出土陶瓷、出水陶瓷,修复方式分为考古修复、展览性修复、商业修复,修复过程大致为清洗、粘接、补缺、上色等。

不过,在对出水陶瓷器进行修复时,其过程有一个特别的步骤——脱盐。“海洋出水瓷器中的可溶性盐在环境因素的改变下,会发生溶解重结晶现象,从而造成釉面剥落、返盐、疏松等病害,所以陶瓷出水后,第一步就要进行脱盐处理。”

除此外,商业修复要比展览性修复的要求更高。“商业修复完的陶瓷通过肉眼基本看不出破碎的痕迹,所以商业修复难度会更高。”赵钰说。

“‘文物修复’是一个统称,我们是有分专业和方向的。比如说,我只修复陶瓷器类文物,还有一些老师会修复木器、金属器、纺织品、古籍善本等,这些属于不同的方向。”尽管所属方向不尽相同,但在赵钰看来,文物修复的目的是一致的,那就是保护为主、修复为辅,力争在修复过程中延长文物寿命。

“问诊”、修复与被治愈

在修复文物的过程中,赵钰经历过不少修复难度较大的时刻。“有的陶瓷被掩埋到地下,出土后已碎成多片并伴随残缺。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先把破碎瓷片清洗干净,然后进行拼接,缺失部位再进行补全和绘制纹饰,这是一个很复杂、很漫长的过程。”赵钰说。

小到近乎透明的薄胎器物,大到几十斤重的明代龙缸,有时甚至需要在几百片瓷片里拼凑出一件瓷器……对赵钰来说,一件古陶瓷器需要修复半年甚至一两年,是常有的事。“就拿从海洋出水的陶瓷器来说,它们打捞上来之后,要进行脱盐处理,脱盐的过程就要花费好几个月的时间,等盐分脱除干净后,才可以进行后期的修复工作。”

海洋出水元青花莲纹碗(修复前后对比图)

不过,在反复的“问诊”、修复过程中,赵钰也在反复被治愈。

“一件文物最初拿到我们手里的时候,可能已经碎成十几片或者几十片了,它的纹饰信息和胎体结构也可能表现得不是很清晰,但是通过我们的修复,可以让观众很直观地看出这件文物是什么器型、有怎样的纹饰。”赵钰坦言,文物修复的过程很治愈,当看到自己修复的文物摆在展厅的时候,那种成就感也是无法比拟的。

当文物修复遇见5G+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应用,现如今已涌现出多种新技术应用于文物修复。据赵钰介绍,在文物修复的过程中可结合5G+AR、3D打印等新技术。

“现在5G+AR技术也运用到了文物修复中,修复师佩戴一个AR眼镜,通过5G信号传输,就可以以第一视角远程指导外地的修复人员,越来越科技化了。”赵钰感慨道。

使用5G+AR文物修复助手进行修复指导

“之前我修复了一件破损的元青花玉壶春瓶,当时它的颈部以上是缺失的。按常理来说,没有修复依据就不再进行修复了,但我们通过采集大量与之相类似的文物数据,对口沿部进行3D扫描,再对采集数据按比例缩放,最终打印出与待修复文物本体尺寸相类似的补配件进行补配。”在实际操作中,赵钰切身体会到,新型科技手段与文物修复相结合,一方面可减轻劳动工作强度,另一方面可使其更加精准和科学。

元青花玉壶春瓶(修复前后对比图)

未来想培养更多“新鲜血液”

“我们每天都要经手很多珍贵文物,所以从事这一行必须得沉稳,随时保持着高度的注意力。”由于职业的特殊性,现如今赵钰已经将工作中的一部分习惯融入了生活中。

“像是家里面的杯子、碗,我会习惯性地把它们推到桌子里面去,不能放在桌子边上。因为我们在工作中,任何的安全隐患都是要规避的。”赵钰说。

赵钰在修复文物中

“我认为,文物修复师就相当于文物的医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让它们延缓衰老、更加健康。”当初,赵钰凭着一份热爱选择了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并一路坚持了下来。如今,当工作习惯融入生活,赵钰对文物修复师的理解也从未改变过。她始终认为,文物修复师的意义,就是通过自己的力量去保护文物,延续和传播其价值。

“未来,我一定还会在古陶瓷修复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赵钰坦言,她其实很想培养更多的“新鲜血液”。“现在文物修复师出现了断层的情况,我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培养一些有兴趣并愿意坚持下去的学生,大家合力把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下去。”

(来源:海报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