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新洲区多措并举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3-07-17 11:44:19来源:
极目新闻记者 常怡

通讯员 高丽 李璐瑶

汛期、暑期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易发期。为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进一步做好安全防范,7月以来,武汉市新洲区水务和湖泊局多措并举强化防溺水工作。

警示牌

“水深危险,禁止靠近!” “关爱生命,禁止下河游泳!”近日,极目新闻记者在举水河橡胶坝及少潭河水库看到,各类“禁游禁钓”的宣传标语醒目可见,防溺水巡查员拿着喇叭一边向居民宣传在水坝、水库游泳的危险性,一边观察着有无居民下水游泳。

“目前橡胶坝的水位已达到三到四米,水面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汹涌,是极其危险的,现在我们已经全部加装了防护网,严禁翻越护栏下河游泳捕捞和垂钓。”举水橡胶坝管理处负责人熊鹰向居民呼吁道。

岸边巡逻

据了解,新洲区共有40座水库、6处大中型泵站,为了更好地警示居民,做好防溺水安全宣传,新洲区水务部门在水库大坝、水库溢洪道等溺水易发处设立警示标牌,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设置监控设施、安全防护栏,配备了救生杆、救生绳、救生衣等一系列救生设备,并使用高音喇叭,不间断向居民广播宣传防溺水知识。

少潭河水库管理中心负责人熊玉堂介绍,少潭河水库是新洲区唯一的中型水库,水面总面积有1000多亩,库区由于是在山区,坡陡水深,水库的地理环境非常复杂,坡度相差非常大,库地的水温温差也比较大,人下去游泳非常危险,容易抽筋。

为了进一步做好水库周边的防溺水安全工作,新洲区水务部门还在大中型水库周边安装防溺水语言提示系统7个,设置警示标志牌184块,为38座小水库共计发放救生衣190件,每座小水库配备5件救生衣,对存在的野泳、野钓、野游等行为,及时劝阻,严防发生人员溺水等安全事故。

防溺水义务值守点

每年5—10月是青少年儿童溺水伤亡事件的高发期,新洲区水务部门通过建立健全安全巡查机制,对重点时段、重点隐患水域实施全方位管理,安排专职人员巡逻看护,规范值班值守,加密巡查次数,健全巡查记录,做到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截至目前,泵站24小时落实值班值守,水库共巡查5000余人次。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来源:极目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