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3%,专家解读来了

发布时间:2023-07-17 11:26:31来源:
2022年二季度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仅增长0.4%,低基数因素影响下,2023年二季度GDP实现了6.3%的高增长。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930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二季度增长6.3%。

分项指标来看,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4%,比上月加快0.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951亿元,同比增长3.1%,比上月回落9.6个百分点。1-6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8%,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的来看,上半年,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宏观政策显效发力,国民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但也要看到,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基础仍不稳固。下阶段,要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上下更大功夫,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季度GDP6.3%的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数据发布之前,多家机构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在7%左右。参与第一财经首席调研的经济学家对二季度GDP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6.97%,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

工业方面,6月下游需求继续疲软,工业品价格低位运行,整体工业活动保持弱势。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4%。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分析,6月工业生产景气环比有所回升但强度仍有待加强,盈利压力及去库周期仍使工业企业对扩产保持谨慎。6月服务业生产虽略有回落但仍维持较高景气,接触型及新动能服务业保持向好态势,但房地产销售景气略显不足。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6月从生产端来看,受国内工业经济需求企稳影响,焦化企业开工率有所回升,保持73%左右,石油沥青装置开工率回升至34%左右,全钢、半钢轮胎开工率较稳定,分别为59.8%和70.2%。工业企业盈利增速压力仍较大,国内产成品库存去化仍在继续,需求未能完全修复情形下企业仍将以去库为主要倾向,工业企业仍需稳定预期。

消费方面,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588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05178亿元,增长8.3%。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951亿元,同比增长3.1%。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加之五月以来,“五一”假期效应带动明显,餐饮、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实现较快恢复,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持续增长,我国消费市场总体继续回升向好,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逐步提升。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6月份,场景修复带动消费人气热度回归、服务消费出现补偿性恢复,但消费基础仍不稳固,消费恢复速度有所放缓。

从主要商品来看,端午节效应带动下,与居民出行相关的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仍位于扩张区间,但扩张步伐持续放缓。汽车销量增速明显下滑,6月1日至25日,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下降1%,主要因为去年6月车购税减税导致基数抬高;楼市延续降温,百城房价继续下跌,与房地产关联的居住类消费整体依然疲弱。

植信投资研究院分析认为,下半年,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房地产销售企稳和汽车销售向好以及促消费政策力度加大等多重积极因素将推动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此外,在政策有效扶持下,下半年就业形势可能缓和,将对消费有所提振。预计全年消费增长10%左右。

投资方面,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43113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28570亿元,同比下降0.2%。从环比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39%。

中金公司表示,地产销售依旧表现低迷,尤其二手房,量价均见到较明显下滑,土地市场也仅微幅回升,整体热度依旧较低。基建层面实物工作量仍较弱,房建速度也有所放缓,制造业在需求压制、利润承压、企业预期有待提振的背景下整体趋弱。

业内认为,二季度以来,在疫后复苏红利释放、政策靠前发力和低基数效应的共同作用下,中国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但随着内生动力不强、有效需求不足、市场预期不稳等问题进一步凸显,经济修复动能有所放缓。随着扩大内需和改善预期的宏观政策持续发力,经济复苏内生动力将逐步增强。

国务院总理李强7月6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提到,对当前经济形势,要全面、辩证、长远地分析研判,既看一般性也看特殊性,既看增速也看结构和动能,既看国内也看世界,既看当下态势也看长远趋势。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完全有条件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下半年经济走势,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伴随6月政策性降息落地,监管层再度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接下来一批新的稳增长政策有望持续出台。若政策如期落地,三季度经济复苏动能有望转强,GDP同比增速有望在5%左右,对应的两年平均增速是4.4%,四季度这两个指标分别是6.0%和4.4%。

(来源:第一财经)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