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景区一个西瓜230元一瓶水10元,该问问这家商户租金多少

发布时间:2023-07-11 11:32:58来源:
极目新闻评论员 吴双建

近日,浙江杭州,一男子吐槽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一瓶零售价2元的矿泉水卖10元、一个西瓜卖230元,物价离谱。对此,桐庐文旅集团在7月10日晚间发布情况说明致歉。(7月10日九派新闻)

网友吐槽零售价2元的矿泉水卖10元(图源:视频截图)

桐庐文旅集团在致歉中,坦诚承认网友所言属实,并称商铺属外包经营,商品价高的原因为“由人工搬运上山”,并表示要求商铺控制成本,让利于客。另据媒体7月10日报道,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已经要求商铺全部明码标价。

“商品由人工搬运上山”应该贵一些,当事游客也理解。游客不理解的是,经营者没有明码标价,而且,哪怕贵一些,一个西瓜也不该要230元。

那么,“商品由人工搬运上山”是不是应该这么贵呢?此前还发生过一段争执。2020年11月,黑龙江雪乡食品因为价格过高,烤肠卖15元一根遭游客吐槽。结果,当地媒体发文为雪乡“喊冤”,称雪乡离牡丹江市区有160多公里,若遇大雪封山,物流成本会比其他地方高很多。文章质问:“你可以参考一下泰山山顶的矿泉水贵不贵?”

结果,泰山不乐意了。据山东商报报道,泰山山顶的矿泉水5元一瓶,早餐10元管饱。而且,山顶上的矿泉水,大多是人工搬运上山的,导致雪乡物价高又引发了一波讨论。

可见,“人工搬运上山”就必然昂贵,似乎站不住脚。所以,网友对大奇山半山腰的矿泉水卖10元一瓶,同样认为不合理,认为价格太高了。

最近,“乐山大佛被卖了17亿元”的消息到处传播,最后媒体采访证实,是“乐山大佛景区观光游览车和摊点30年经营权整体转让”,虽然不是发生在最近的事,但也说明景区的游览车运营和摊点经营,真的很赚钱。

4.5平方米的商铺年租金拍出284万元的价格(图源:网页截图)

无独有偶,今年6月,杭州西湖一间4.5平方米的店铺年租金拍出了284万元,被网友称“贫穷真的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诸多事例不得不让人怀疑,景点里面的高物价,原因是出在商铺的高租金上的。那么,这是不是人们想多了呢?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此高的租金,不就意味着商铺的商品要卖高价吗?

当然,网友的这个直接推论未必站得住脚,不能一概而论,毕竟西湖的人流量大需求大,薄利多销,同样是有赚钱的可能。但不可否认的是,景区里商铺的租金成本,肯定影响商户对商品的定价。再加上在景区里,吃喝是刚需,别无分店,就给了商铺定高价的冲动。价格再高,因为天气热,10元一瓶的矿泉水含着泪也要喝。那么,深层次的原因到底是商户赚钱心急乱开价,还是租金太高不得不定高价,真值得一问。

当地回应

所以,桐庐文旅集团要求“商户控制成本”让人疑惑,如果矿泉水和西瓜的成本就在那里的话,并没有多少下降的空间。

也就是说,光指责商户恐怕未必合理,既然景区的商铺是外包经营的,那么这个商铺景区收了多少租金,不妨晒出来看看。否则治标不治本,强迫商户“让利于客”没有道理。

我们也要看到,涉事商铺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明码标价。如果商户标明了西瓜230元一个,矿泉水10元一瓶,景区又拿什么理由来要求商户整改呢?

(来源:极目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