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两天18场!中国研究生教育长江论坛等6大板块论坛同日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06 10:50:55来源:
极目新闻记者李庆

实习生杨倩妤

落户武汉的中国研究生教育长江论坛7月5日在汉开幕,包括“产教融合共育卓越工程人才”“基础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引领发展——奋战智能制造领域新赛道”等5场分论坛同日举行,6大板块18场分论坛在7月5日至6日间相继在汉举行。

活动现场

5日上午,共有13场分论坛同时举办,多位院士、教育部有关专家及高校负责人登台作报告,共议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3000与会者论坛“取经”。

上午9点,“基础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共育卓越工程人才”等中国研究生教育长江论坛会议室便挤满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管理者和专家,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学者作论坛报告。

参加论坛的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惠琴表示,产教融合应该在高校铺开,不同类的高校要分类进行产教融合,不同类型的高校,要跟不同的企业进行对接,解决不同企业的问题。

河南理工大学机械学院研管办主任曹月坤告诉记者,该校一共来了5个人,分别参加三个论坛,大家感觉每个论坛层次都很高,都值得学习,所以大家分散参加不同的论坛,甚至一人参加两个论坛。她刚刚听了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大学、兰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专家分享的研究生高质量培养方式,让她受益匪浅。

在新时代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一下子出现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论坛会场座无虚席。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詹启敏,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马丁分别作了《科技创新与医学发展》《现代医学发展过程对学科建设的考量》两场报告。

“一个论坛便汇集了这么多的顶级专家,非常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安徽蚌埠医学院硕士生导师王茜一边拍照一边做笔记,她说,参加这样的论坛会受益一辈子。聆听完詹启敏院士、马丁院士的报告后,王茜又忍不住挤进隔壁会议室的“学位授权审核与学位授权点建设论坛”。王茜表示,学位点建设涉及每所高校,大家都很关注,包括她所在的蚌埠医学院,对学位点建设标准问题的探讨对自己学校很有帮助,她准备把好的建议都带回学校。

据悉,7月6日,还将举行“师门与导学关系建设”“研究生教育现代治理”等5场论坛。

(来源:极目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