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步枪背带不能打“死结”

发布时间:2023-07-05 11:16:39来源:

茅文宽绘

对于军队而言,细节关乎胜败,也关乎生死。在日常战备和演训任务中,是否按照实战要求严抠战训细节,做好打仗准备,不仅事关官兵演风训风考风的养成,而且直接影响部队战斗力的生成。本期“潜望镜”刊发的报道,讲述的正是个别官兵“倒”在细节上的故事。希望大家以此为镜鉴,注重从细微处入手,练就过硬本领。

——编者

“综合成绩排名第一……”近日,为了检验前期训练成果,第81集团军某旅组织列兵进行综合演练考核,高炮营二连成绩喜人。而在前段时间的抽考中,该连排名还是倒数,这种反差让连长田新镇深有感慨。

“前方发现‘敌情’,立即隐蔽警戒。”在那次抽考中,考核组突然下达指令,正在进行武装越野考核的二连官兵有些猝不及防,愣了几秒后才纷纷开始卧倒。而卧倒后据枪警戒时,3名列兵却因枪背带绑得过紧,导致枪迟迟无法取下。考核结束,二连成绩排名垫底。

目睹考核中的这一幕,田新镇急火攻心。事后,他询问情况得知,为了在跑步中减少枪支抖动,这几名列兵在开考前将枪背带打成了死结。

“这是训风不实、缺乏实战意识的表现,必须立即纠治!”晚点名时,田新镇对抽考情况进行了总结,对相关人员提出批评。但在接下来几天里,他又发现了一些问题:为了应对每周一次的紧急拉动,有的新兵中午将被子叠好放在一边,盖着衣服睡觉;有的将个人物品随意摆放,一味求快……

“这些符合实战要求吗?紧急拉动是为了让大家保持战备状态,如果每次都是提前准备,那就不需要训练了!”当月举行的训练形势分析会上,田新镇对几名班排长进行了严肃批评,引导大家检视剖析平时训练生活中的不实作风。

“‘兵之初’的作风养成尤为重要,个别班长教新同志‘走捷径’,长此以往会淡化他们的实战意识,损害连队战斗力建设。”会后,高炮营教导员张树丰立即在全营范围内组织整改:开展教育授课,带领官兵重温条令条例规定的战备要求,并以战争实例警示官兵树牢备战打仗意识;发动基层风气监督员,对训风不实等情况进行及时通报纠治;以周月总结的形式,记录官兵训练情况,列入年底评先评优工作……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全营训风焕然一新,有的做法还被推广到全旅。

在该营近日举行的实战化演练中,先前手忙脚乱的列兵,现在已能够熟练完成各类课目,多项成绩取得明显提升。(■张济洋果志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