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他们手中多一个空瓶,社会上就会多一名受害者

发布时间:2023-06-29 14:41:46来源:
近日,据媒体报道,有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二手交易平台,买卖高档护肤品空瓶的现象每天都在发生。

图为某二手交易平台上收购空瓶的信息

一家高档护肤品“A货”专卖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可提供某款面霜300元至1000元等不同品质的产品。并建议低价的可摆在家里充门面,价格高一些的可送人。

北京的郑女士说,她在某社交平台看到有人回收空瓶,如今用完的空瓶都会卖掉,由于回收价格跟品相、是否有包装盒或说明书等挂钩,因此,她会特地留存这些产品外包装。

图为某社交平台上有买家收购空瓶的聊天记录

为何商家要不惜高价收购空瓶?有业内人士透露,瓶子是辨别化妆品真伪的一个重要依据。正品的化妆品瓶子仿制难度大、成本高,因此回收正品空瓶用于造假售假便成了一门“生意”。

对于这门“生意”,目前消费者存在不同态度。有部分消费者认为,四五百元卖空瓶,“回血”后可以继续买新品,赚到了。其实,这部分消费者并不会担心市面上制假售假产品经过流转最后回到自己手中,且认为只要通过专柜和旗舰店等正规渠道购买,就不怕有假货。

而另一部分消费者则坚决抵制,认为倒卖空瓶只会助长造假情况,让越来越多的假货出现在市面上,早晚会自食其果。

的确,这样的制假售假明显违反了法律法规,理应抵制。据了解,此前已有多起此类案件受到查处并被曝光。如2021年7月,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对3名制假贩假者提起了公诉。3人采用稀释正品化妆品再灌装的方式大量生产假冒化妆品,仅2018年至2020年间,非法所得就超过3100万元。

为规范处理空瓶,阻断空瓶流入假货洼地,同时也为了减少垃圾,并进一步减少制造新瓶所需的能源,近两年来,各品牌陆续推出了空瓶回收计划,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不过,化妆品空瓶的灰色交易仍然活跃,从某个层面也充分反映出正规回收体系的漏洞和不足。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目前,不少化妆品企业还没有建立健全回收体系,消费者有时也很难辨别空瓶回收究竟是用于制假售假,还是出于环保等目的,针对这种情况,应鼓励相关生产商建立健全回收体系,封闭运行,或者委托一些有信用、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回收。同时,二手平台等也应当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过滤和禁止可能与黑色产业链有关的回收行为。

在一些网友看来,不法者利用化妆品空瓶造假虽然魔高一尺,但监督防伪机制更应该道高一丈。各方责任主体有必要给化妆品空瓶拧紧联合防伪的“责任瓶盖”。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以及消协、正品化妆品企业、电商平台等应加强协作,建立联合打假机制,并及时发布消费提示,积极开展消费教育活动,帮助消费者提升对假劣化妆品的鉴别防伪能力。

总之,造假者手中每多一个空瓶,社会上就会多一名受害者,因此必须遏制“空瓶买卖”,这不只是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是为了守护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健康的市场环境。面对高价回收,每个人都要保持足够的理智和清醒,切莫为了蝇头小利而成为造假黑产的“帮凶”。

作者|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楠特常鸿儒

(来源:法治日报)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