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交钱即可落户?考证入户“包过班”千万别信!

发布时间:2023-06-26 14:42:11来源:
近年来,珠三角地区外来务工人员逐渐增多,在当地落户扎根成为了很多外地人的愿望,一大批落户辅导机构也应运而生。记者调查发现,落户机构往往打着入户政策研究和咨询服务的名义招揽学员,甚至开出了“包过班”,号称“不用学习、不用上课,考证包过”。还有机构宣称,可以去他们安排的外地考场考试,考前会提供答案,没通过考试费用全退。交了钱考证真的能包过吗?落户就真能办得下来吗?

01

打着“包过班”名义吸引落户人群

钱交了,户口却没拿到‍

据了解,目前珠三角地区落户的渠道有3种,分别是政策性入户、引进人才入户和积分制入户。其中,职称入户、技能入户都属于引进人才入户的方式,需要考取相应证书,主要针对年龄大和低学历人群。考证成了不少人落户路上的拦路虎,而这部分人群就成了很多落户机构眼中的“香饽饽”。

麦琪(化名)是河北人,曾在广东工作生活,一直想落户深圳。2021年8月,她看到广州德诚公司的广告后动了心,想考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加上社保缴纳记录,实现落户心愿。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有专业培训,针对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的考试培训也是原命题研究组的教师亲自授课。

△麦琪(化名)供图

麦琪觉得这么多年自己的学习都没有中断过,可以试一试。“机构宣称他们都是命题组的老师,考试前能提前给题,小学学历的人都考过了,考不过还可以退费80%。”

交了17800元的费用后,麦琪开始参加线上培训,没想到当年河北省取消了相关考试。再等一年她的年龄就超过了申请落户的要求,即便通过了考试也无法落户。

麦琪找德诚公司申请退款,但对方称最多只能退1000元,“说我的课时不够,没有达到90%,我质疑这个数字,因为我每次都是很认真去学的,一点都不落。”

罗兰(化名)的情况也和麦琪类似。2019年底,她为了孩子上学想办理职称入户,也是在德诚公司报了名,交了12300元的费用。但后来罗兰的职称考试没有通过,她又尝试积分入户。

“我又去他们机构报了一个积分入户套餐,他给我算的积分项是211分,也就是25000元,中途还交了一个8000元的‘志愿者时长’费用。我今年出来的分数是200多,全是我自己个人的基础分,机构给办的证书压根没有用。”

昨天(25日),罗兰又联系了德诚公司,原地址已经人去楼空,新办公地点只有一位负责售后的工作人员。罗兰从房东处得知,新的地址签了两年的合同,但是只交了一个月的租金,随时可能退租。

△某入户公司的宣传图

记者联系了多家号称可以办理入户的公司,每家公司都会把职称入户形容得异常容易。“如果说为了入户的话,就考一个最简单的‘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师’,它没有学历要求。”“我们这边押题命中率也是蛮高的,老师之前都有参与到考试的题型。”

在记者表示上课时长无法保证时,对方又推荐了“包过套餐”,并强调考试没过关可以退款。“你报一个课程上网课,考过我们给你全程办理入户。”

入户公司表示,不用学习的方式也有,“给答案是抄的一个方式。这种抄有两种套餐,一种价格为26800元,不一定能安排到随便抄的考场;另一种价格为45000元,可以安排到是自己监考老师的考点。”

02

律师:宣传“入户包过”或存在法律问题

以作弊方式实现入户还可能触犯刑法

今年3月,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技能培训及入户咨询服务协议纠纷案件。原告江女士委托了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希望他们为自己提供技能培训,在获取职称证书和专利后办理积分入户,但苦等两年入户未果,将该公司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支持了江女士要求退还预付款的请求。事实上,类似案件在地方法院还有更多的判例。

记者在调查中拿到一些机构的培训话术,写明了销售人员该如何跟客户沟通,甚至优惠政策的介绍都一样。

业内人士麦先生表示,这些公司一般会宣称可以实现职称入户,通过虚假的通过率让客户签合同。“首先把公司包装得高大上,把话说得很好听,迎合消费者。这个考职称入户的通过率其实只有三成,但机构会说有九成。而且事实上监考很严,但作弊如果不成功,机构会让你继续考或者转一种入户方式,就是不退钱。”

△机构的培训话术

广东晟典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黎永绿律师表示,机构宣传入户包过可能存在一定的法律问题。“可能涉嫌违反广告法第二十四条第一款,以及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关于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以此误导消费者的相关规定。违反以上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等相关监督检查部门予以罚款乃至吊销营业执照等行政处罚。”

此外,以各种作弊方式实现入户,也有可能触犯刑法。“相关行为人可能涉嫌触犯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规定的考试作弊罪、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代替考试罪等刑事犯罪。最高可能判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如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消费者签订合同支付培训费用的,还可能涉嫌合同诈骗罪等刑事责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