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全国“抢”人才,武汉市文联签约16位专业作家、画家、评论家

发布时间:2023-06-26 14:35:56来源:
极目新闻记者 徐颖

通讯员 邓鼐

6月25日,武汉市文联签约专业作家、专业画家、评论家签约仪式,在武汉市文联5楼举行,1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人才,在这里签约。

他们分别是:签约专业作家张二棍、林东林、赵志明、甫跃辉、渡澜、郑在欢,签约专业画家李芳、杨帆、彭苑、路璨、黎茹瑛,签约评论家汪树东、陈智富、胡莺、徐迅、袁利军。

多了一支年轻的队伍

著名作家、武汉市文联主席池莉来到现场,与文艺界的后辈们交流并在签约仪式上讲话。武汉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芳主持了签约仪式和媒体见面会。

池莉介绍,2021年9月,武汉市文联武汉文学院率先启动了首届签约专业作家评选,今年5月武汉市文联同步启动了第二届签约专业作家、首届签约专业画家和首届签约评论家评选,将签约制扩大到画家、评论家的范围。

目前,武汉文学院已经评选出首届和第二届共6位签约专业作家,武汉画院已经评选出首届5位签约专业画家,武汉文研所已经评选出首届5位签约评论家,建立了文学、美术、评论三位一体的文艺专业人才体系。在16位签约艺术家中,年龄最小的24岁,平均年龄为34岁。

池莉说,“这是一支蓬勃朝气的队伍,专业水准高,发展潜力大,创作幅面广,有效地壮大了武汉文学艺术的专业创作队伍,提升了武汉文学艺术面向未来的专业新格局。”

签约作家需要完成至少30万字的文学作品

签约之后,双方各自承担什么权利和义务?据介绍,签约专业作家、专业画家、评论家,在签约期内需要完成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创作任务。也会参与到武汉市文联主办的相关主题文艺创作中。

以签约专业作家为例,武汉文学院院长张执浩介绍,签约专业作家需要完成至少30万字的文学创作作品,并发表在全国重要的文学期刊、核心期刊上,他形容“这个压力还是非常大的”。而武汉市文联在签约期内每月给作家发放创作补贴,鼓励文学创作。

武汉文学院采取每年一聘、一聘三年的“滚动式”聘选机制,等第三届评选下来,今后就可以保障武汉文学院9名签约专业作家的队伍。

签约专业作家代表林东林发言时说,“来武汉10年,做文学创作10年,武汉是我的文学创作发生地。”当被现场媒体问到“如何通过文学作品,让武汉走向世界”时,林东林说:“当文学,从作者的心里走向了对面的人的心里,走向了读者的心里,那就是走向了世界。”

优秀的青年文艺人才的“争抢”拉开帷幕

据了解,面对文艺人才青黄不接和断层的问题,各地都在“争抢”优秀的青年文艺人才。

张执浩透露,“本次签约的专业作家郑在欢,刚刚签约武汉文学院,就又收到了其他知名文学院的签约邀请。”张执浩说,“文学创作归根结底在人才,只有青年文学人才不断成长,文学才有希望和未来。”

本次武汉文学院签约的专业作家中,年纪最小的作家渡澜生于1999年,非常年轻,24岁。

渡澜是蒙古族人,毕业于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现就读于香港都会大学2023级创意写作专业。

短篇小说《昧火》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19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入围2020年度花地文学排行榜。短篇小说《傻子乌尼戈消失了》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2019年青春文学年选。

如此年轻的她,已经获得过十月文学奖、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第十一届丁玲文学奖、《小说选刊》新人奖、京师——牛津“完美世界”青年文学之星奖、第十三届索龙嘎文学奖、第二届草原文学奖等奖项。入选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计划·年度特选作家、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年度新锐青年作家榜。

渡澜说,这是她第一次来武汉参加文学活动,此前与武汉的关联是曾在《长江文艺》上发表过小说《我们的哲学与激情》,写了两个小女孩,一个叫哲学姑娘,一个叫激情姑娘,是一篇寓言式的短篇小说。这次来到武汉,对武汉的印象非常好,希望以后写一些跟武汉相关的作品。她说,非常珍惜这一次签约的机会,她想在签约期内出版一部长篇小说,“我还没有出版过长篇小说。”

(来源:极目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