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惊梦》来了!陈佩斯短视频刷屏武汉人的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3-06-25 11:45:12来源: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张聪

通讯员 周媛媛

一则不到2分钟的短视频,吸引了超过2万人的点赞,陈佩斯和儿子陈大愚这几天在武汉的“历险记”,刷屏了武汉人的朋友圈。

是的,要看陈佩斯,今晚你还有机会——陈佩斯与陈大愚主演的话剧戏台三部曲之《惊梦》25日晚还将在琴台大剧院演上一场,据看过的人说,这是近些年来最好看的话剧。

《惊梦》讲的是一个怎样的故事?陈佩斯和陈大愚的日常互动真的如视频中一样精彩吗?其实,这次武汉站巡演开启前的《惊梦》见面会,就在琴台大剧院多功能厅掀起了满场的笑声。

提起陈佩斯,很多观众都对他和父亲陈强演绎的“父与子”系列喜剧电影记忆犹新,而现在陈佩斯与儿子陈大愚合作演话剧,也让很多观众感觉到“传承”的意义。见面会的交流中这对父与子还频频互相“拆台”,仿佛说相声一样的欢乐气氛让人难忘。

《惊梦》由毓钺担任编剧、陈佩斯执导并主演,也是“戏台三部曲”的第二部作品。全剧以传统戏班的命运作为主线,讲述了昆曲戏班和春社在战乱年代竭力求生存的故事,不仅将冲突、误会、隐喻、笑料巧妙串在一起,也将文化传承的坚守和人物的悲欢娓娓道来。

陈佩斯介绍,《惊梦》前期文学创作就长达三年,排练则花了四个月,“对一个民营企业来讲,能这样做戏也不多了。”

父子两人上台亮相时,陈大愚在介绍角色时特别强调“我们在剧里没有血缘关系”,引来了全场观众的掌声和笑声。尽管陈大愚已经演了十年戏,但《惊梦》是他首次和父亲同台演出。对此陈大愚用“他终于放下包袱跟我合作”来形容,“我不紧张,他是真紧张。”

父子俩在交流中频频互相“拆台”又互相找补的现场也很经典。

陈佩斯刚说首场的状态会比较好,陈大愚就接上话,“知道该买哪场的票了吧?”陈佩斯提到有时候演员感冒影响状态,陈大愚赶紧叫停,“您快点好行吗?”陈佩斯说星期三和星期四的观众状态都不一样,陈大愚马上回应,“那说明你演出的时候分心了!”

爷俩如此现场“拆台”也让现场观众忍不住发问:“当年您和陈强老师的系列电影那么经典,您和陈大愚将来会不会也拍一个父与子的系列?”陈佩斯大笑回应:“将来有机会一定拍!”陈大愚则马上“补刀”:“问题是,有钱才能拍!”

“父与子”的经典能否再现尚未可知,但陈佩斯透露,《惊梦》里的一处特别设计的“戏中戏”,由陈佩斯饰演的班主童孝璋演出了一段《白毛女》,因为把黄世仁演得太精彩,让台下战士拔枪相向。这段情节,正是陈强当年出演黄世仁时候发生过的真实故事。陈佩斯用这段“戏中戏”不仅完成了对父辈的致敬,也让祖孙三代在剧中实现了“隔空同台”。

(图片由琴台大剧院官方提供)

(来源:极目新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