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汨罗江畔传承龙舟文化 顺应需求创新工艺让龙舟产业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3-06-21 11:20:40来源:
央视网消息:明天(6月22日)就是端午节了,端午期间,全国各地纷纷举行赛龙舟活动。在被誉为“龙舟故里”的湖南汨罗,这里仍然保留着用传统技艺打造出来的龙舟,并延续着传统的龙舟文化。

在汨罗屈子祠镇屈原村,64岁的许桂生已经跟龙舟打了近50年的交道,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龙舟队都会到他这里订制龙舟。

湖南汨罗龙舟制造技艺非遗传承人许桂生:我们祖祖辈辈既是划龙舟也是做龙舟的,汨罗恢复第一届龙舟赛的时候,当时整个汨罗是做了10艘龙舟,其中有3艘是我们做的。

与普通的船只相比,龙舟在材质和工艺上都有着更高的要求,制造过程也更加复杂。目前,汨罗有着将近1000名从事龙舟制造的师傅,从选材、伐木到放样、捻缝,再到上漆、绘鳞,师傅们通过11道工艺流程严格把控龙舟质量。一艘艘龙舟就在工匠师傅的双手中雕琢、打样、成型,最后送到龙舟队的手上。如今,汨罗的龙舟延续着多年传承下来的文化和工艺,全国各地的江面上都有着汨罗龙舟乘风破浪的身影。

湖南汨罗市海龙龙舟制造厂负责人周亮:像我们第三代,年轻人也有很多从事这个行业了,因为龙舟的产业发展在这边规模都扩大了。

湖南汨罗:顺应需求创新工艺每年制造龙舟近1万艘

如今,规模化、市场化的龙舟比赛以及相关文化活动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龙舟运动不再受到地域的限制,全国各地对于龙舟的订制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这也给龙舟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近年来,随着我国龙舟运动的普及和推广,不同的地方对于龙舟有了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每年临近端午,许桂生的龙舟厂里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除了生产标准竞赛龙舟,这里还能根据需求定制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民间龙舟。

不仅仅是面向南方客户,许桂生还会根据不同地理、水域情况对龙舟进行“升级打造”,这也让他的龙舟销售季可以延续到八九月份。

湖南汨罗龙舟制造技艺非遗传承人许桂生:新疆今年就发了4条旱地龙舟,撑着走的,不是划的,因为新疆那边没有水域,它是沙漠地带,它是在岸上撑着走的。

除了民间表演龙舟,在专业的龙舟比赛中也有着“订制龙舟”的身影。龙舟队对于竞赛龙舟的需求大致相同,就是速度要快。而经许桂生改良后的竞赛龙舟在实际比赛中又稳又快,已经成为了许多地方龙舟赛的专用龙舟。

湖南汨罗龙舟制造技艺非遗传承人许桂生:以前我们所做的龙舟都是一个三角形的(头),在划的时候有一点颠簸。后来我就把它改进以后,就做了一个反八字形,它就不会颠簸了,非常均匀地往前面走。

如今,汨罗龙舟市场的行情水涨船高,目前,当地已有龙舟制造企业23家,每年的龙舟制造数量将近1万艘,产品远销日本、新加坡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今年产值预计可以达到两亿元。

(来源:央视网)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