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云梦之境——陆永安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用当代油画技法重塑中国画传统

发布时间:2022-11-01 15:33:58来源:
“云梦之境——陆永安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用当代油画技法重塑中国画传统
展览现场  “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供图

  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应妮)“云梦之境——陆永安艺术展”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览共展出画家自2014年以来创作的油画作品32幅,选取的都是代表其艺术语言日臻成熟完善的作品。

  陆永安,1951年3月出生于上海,年少即师从沈子丞、刘海粟、颜文樑、林风眠、李永森等名师大家学习绘画。1981年他赴法留学,经林风眠推荐拜师赵无极,并担任赵无极助手7年时间,深得其艺术精髓的真传。为潜心研习,成名后他曾选择度过一段长达20余年的隐退生活。2012年,怀揣着对古与今、中与西、传统与现代之视觉审美研究的深厚积累,他以一系列极具力度、打通了中法两个绘画艺术世界的融合作品重返画坛。

画家陆永安 “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供图
画家陆永安 “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供图

  作为当代用油画技法重塑中国画传统的代表人物之一,陆永安此次遴选了自2014年以来创作的油画作品32幅,选取的都是代表其艺术语言日臻成熟完善的代表性作品,画展现场采用了数字沉浸式交互场景与传统油画作品的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让线下观众首次沉浸式体验绘画艺术的魅力,“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还将为线上观众提供“元宇宙观展体验”。

  展览分为“梦之余”“时空”“遐想”“致敬”四个篇章,全面展示了这位致力于中西方艺术审美融合的绘画家的笔墨精神与情感境界。其中,《梦想的力量》代表了陆永安绘画的一个重要命题,《向达芬奇致敬》则是表达了对达芬奇艺术创作极致和永恒的景仰,画面中的山峦选用了达芬奇《最后的晚餐》的色组;《梦之余》系列的主题则是陆永安艺术创作的一个真实写照,讲述着诗情画意与梦幻。

展览现场 “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供图
展览现场 “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供图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用十六个字来评价:“苍穹无语,色形于衷;何以安然,登极在永”。

  陆永安坦言,“站在十字路口”这个形容,非常能表达我的上一代与我这一代旅法画家的艺术处境。比起年轻一代,我们在艺术上的确面临着更多的权衡与选择。一方面希望自己能够像赵无极老师那样,以西方人看得懂的方式,将中国画的意境传播出去;另一方面,在元宇宙时代到来的今天,通过绘画输出虚实结合之后的意韵,呈现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互动,这也是我的实践。

展览现场 “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供图
展览现场 “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供图

  他表示,自己多年来一直有个心愿,就是用油画的表现方式来向北宋三位山水画大师——董源、李成与范宽的致敬。董源得山之神气,李成得山之体貌,范宽得山之骨法,可以说,他们是中国山水画的开启者。

展览海报 “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供图
展览海报 “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供图

  据悉,展览由中国美术馆、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将持续至11月9日。(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